EN
https://www.gov.cn/

天津:筑牢平安之基 护航高质量发展

2019-05-13 08:49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高质量发展必须有高质量营商环境做保障,社会环境好,营商环境才能好。

2019年一季度,天津市经济逐季向好,实现了“开门红”。初步核算,一季度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5%。其中,服务业增加值增长4.6%,集装箱吞吐量增长4.9%。

这些数字的背后,都与我市以雷霆手段霹雳之势,向危害企业发展的黑恶势力发起全面围剿,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不无关系。

扫除黑恶势力 净化营商环境

去年,扫黑除恶“天津战役”打响后,我市把扫黑除恶和优化营商环境结合起来一起部署推进,也正是有了良好营商环境的“加持”与“助推”,高质量发展的脚步才迈得更加铿锵。

长期以来,以刘某刚为首的一个黑社会性质组织以注册公司为掩护在天津港区域内为非作歹,严重危害了港口正常生产经营秩序。专案组最终查明,刘某刚等人自2014年开始便有组织地实施了敲诈勒索、寻衅滋事、聚众斗殴、强迫交易、诈骗、破坏生产经营、高利转贷、故意销毁会计凭证等违法犯罪活动。该组织先后成立了物流有限公司、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从事放贷业务,采取非法手段讨债或占有债务人财产,同时采用签订虚假买卖合同、租赁合同作为抵押,对外高息放贷等手段获取经济利益。2018年5月,滨海新区公安局天津港分局成功打掉以刘某刚为首的黑恶势力犯罪团伙。

“作为我们企业来说,能感受到治安环境更加安全了,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也让我们的干劲越来越足。”天津港国际物流公司商务部经理李伟说,随着天津口岸营商环境不断优化,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大幅降低,让进出口企业切身享受到了滨海新区打造国内外一流营商环境所带来的改革创新红利。

这仅仅是天津在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净化营商环境过程中的一个典型案例。滨海新区平行进口车市场内敲诈勒索的恶势力团伙,多年称霸北辰区刘家房子旧物市场的黑恶分子,这些影响、破坏、侵害正常经营秩序和社会秩序的黑恶势力被打掉后,经营者无不拍手称快。

“欢欢喜喜前来买车,没想到被诱骗签了有陷阱的合同,车到底是买还是不买,买就意味着要多交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的购车款,不买,定金非但拿不回来,还要付违约金。”市民徐先生说,这种强买强卖、敲诈勒索的犯罪行为,让天津平行进口车市这个“金字招牌”一度蒙尘。随着一批害群之马被清除,在天津买进口车再也不用提心吊胆了。

华星北方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响表示,经济持续繁荣发展,离不开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毒瘤”“污垢”被根除,经营者就能够全身心投入到企业发展中,创造更多更大的价值回报社会。

“以前在这做买卖都是提心吊胆的,他们不许我们卖的货比他们便宜,否则就找茬,堵在商铺门前不让你做生意,现在,我们的生意好做多了。”北辰区刘家房子旧物市场商户王先生说。

打击传销 铲除滋生土壤

近年来,我市深入开展依法严厉打击传销行动,坚决铲除传销的土壤,打不净,不罢手、不收兵,为打造最佳营商环境创造良好条件。

我市不定期开展打击传销回头看行动。同时,通过加强“110”警情指引、网络舆情收集、派出所日常工作等方式,及时获取涉传信息。加强对出租房屋清理清查,决不给传销分子生存空间。

“政府打击传销组织的决心和力度,我们看在眼里,受益其中。”静海区静海镇玉田庄村村民张英俊说,为了防止传销组织反弹回潮,现在经常能看见警察来村里面检查。

“传销危害社会治理和社会稳定,群众对此深恶痛绝。”南开区委研究室主任李建军表示,打击传销,既需要政府态度坚决、措施有力,也需要动员群众、依靠群众,及早发现、打早打小、持续打击,全社会行动起来,形成强大的“围歼合力”,彻底整治传销顽疾。

预防校园欺凌 撑起安全“保护伞”

校园安全无小事,事关社会、家庭,更关乎每一个孩子的生命。针对其他省市出现的“校园欺凌”事件,我市未雨绸缪、防微杜渐,通过立法、警校联动、将预防校园欺凌纳入学校安全管理制度等,向校园欺凌说“不”,为每个孩子撑起安全“保护伞”。

2018年11月,市十七届人大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天津市预防和治理校园欺凌若干规定》,这是全国首部规范校园欺凌预防和治理的地方性法规。《规定》明确了校园欺凌如何界定、如何处置,还明确了校园欺凌需要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共同防治。

“校园欺凌,不仅是一个孩子的伤痛,更是一个家庭的伤痛,是整个社会的伤痛。”市社科院社会学所副研究员汪洁说,一部地方立法,为我们绘就了“路线图”,为相关部门预防、治理校园欺凌提供了总遵循。法规在方方面面都作出事无巨细的规定,足以体现天津把校园欺凌问题放在很重要的议事日程上考量,相信有法可依,再无受伤害的学生,校园生活会更美好。(记者 韩雯)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