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省机构改革促防灾减灾救灾显成效

2019-05-13 09:26 来源: 江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整合平台 汇聚力量 综合防治
——我省机构改革促防灾减灾救灾显成效

2018年,是江西应急管理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当年11月,省应急管理厅正式组建成立。新组建的省应急管理厅将原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职责、省政府办公厅的应急管理职责、省公安厅的消防管理职责、省民政厅的救灾职责、省国土资源厅的地质灾害防治相关职责、省水利厅的水旱灾害防治相关职责、省林业厅的森林防火相关职责等进行了有效整合。

省应急管理厅组建半年多来,我省着力构建新时代应急管理新机制,统筹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最大限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实现了新时代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平稳过渡和良好开局。在国家重点工作综合评估中,我省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

边组建边应急 新时代应急体制逐渐形成

去年以来,全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坚持边组建边应急,迅速进入“应急”状态,对内快速产生“化学反应”,对外主动加强沟通对接,各类应急指挥平台、资源和力量得到快速整合。目前,我省已初步建立防灾、减灾、救灾、指挥、救援等职能体系,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正加速构建。

“应急管理部门的职能,覆盖了综合减灾救灾、防汛抗旱、森林防火、地质和地震灾害防治等多个领域,实现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由分散管理向集中统筹的转变。” 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钟世富表示,“防”是涉灾各部门的共同责任,应急管理部门发挥应急指挥机构作用,做好综合防范工作;“救”是应急管理部门的主要职责,涉灾部门要密切协作,灭早灭小,防止事态扩大。

这样的职能划分,既可以发挥专业部门的优势,又能发挥应急管理部门的综合优势和力量优势,便于形成合力。

2018年底,省应急管理厅甫一成立,就迎来了考验。去年12月,我省经历了两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今年一季度,我省又遭遇早汛、风雹等灾害。省应急管理厅靠前指挥,整合各类应急指挥平台、资源和力量,成功应对了两轮灾害,交出了一份满意的“首考”答卷。

与此同时,自然灾害防治全面起步。2018年9月,省委、省政府专门下发文件,在全国率先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及体制机制改革情况纳入市县高质量发展考评体系。今年2月,省应急管理厅在全国率先出台全面加强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我省自然灾害防治“十七项任务”和“十项配套工程”。2018年,全省自然灾害防治取得扎实成效。以森林防火为例,全省深入推进森林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十查十看”活动,2018年森林火灾起数、过火面积和受害森林面积同比分别下降13%、48%、23%。

防治能力增强 综合减灾工作全面铺开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

机制理顺后,工作得以更好发力。2018年以来,在省应急管理厅的牵头下,我省相继构建了安全生产风险监测信息化平台,建设完成了江西省安全生产监管信息系统,完善了全省1.81万家企业安全生产基础数据。全省减灾科技支撑能力持续增强。

当下,企业“双千示范”工程建设正在全省如火如荼开展。目前,全省共创建安全风险管控示范企业1533家,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企业1487家。值得一提的是,我省大力开展高危企业远程数字化监控监测联网试点工作,上栗县、万载县烟花爆竹生产企业风险预警与防控系统,以及16座尾矿库安全监测与应急预警信息系统项目建设正稳步推进。

不仅仅是企业,我省还在全国率先开展综合减灾示范县、示范乡镇、示范社区创建工作。2018年,我省安排省级资金550万元,成功创建国家级示范社区56个、省级示范社区110个、示范乡镇10个、示范县2个;宜春、南昌、鹰潭、吉安等市安排专项补助经费,推动示范创建工作取得了实效。

以人民为中心 救灾和物资保障成效明显

2018年,我省接连遭遇了低温雨雪冰冻、风雹、暴雨洪涝、干旱、台风、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7种自然灾害,共造成621.1万人受灾,因灾死亡36人,直接经济损失58.8亿元。

当年,我省启动救灾应急响应5次,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引导20余支专业社会力量参与抗洪救灾,下拨中央和省级救灾应急资金9500万元,并及时调拨10万余床(件)棉被等各类救灾物资发往灾区;积极争取中央冬春救助资金3.99亿元,创历史新高,有力保障了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

这份保障,离不开我省灾后救助和恢复重建工作的不断创新。近年来,我省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了一系列自然灾害救助新机制,形成了以灾后应急救助、因灾死亡人员抚慰、过渡期救助、倒房重建、旱灾临时救助和冬春生活救助等6项政策为主体的救灾救助体系。2018年,我省修订了《江西省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管理办法》,较大幅度提高我省自然灾害救助标准。去年,全面完成1059户因灾倒房恢复重建,我省因灾倒房重建竣工率连续三年达到100%,得到应急管理部的通报表扬。

同时,农房保险实现提标扩面。2018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将因灾倒房保险赔偿标准提高至每户2.4万元,将保费统一调整为每户9元;全省已赔款612.91万元,受益农户达1896户次。(记者 卞晔)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