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宁夏文旅融合激发全域旅游新活力

2019-05-13 12:02 来源: 宁夏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文化搭台 旅游唱戏 产业增势
宁夏文旅融合激发全域旅游新活力

5月12日,古筝声动青铜峡黄河楼景区,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聆听。“今天是为中国古筝日做彩排,每逢节假日,黄河楼前都会开展各种文化活动,并逐渐常态化。”景区工作人员王玮告诉记者。近年来,宁夏探索“文化搭台,旅游唱戏”共赢模式,为全域旅游注入了新活力。

“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对旅游目的地特色文化和资源进行深入挖掘,对旅游产品进行高质量打造,是推进全域旅游目的地建设的重要内容。”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负责人表示,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关键是要实现“+旅游”和“旅游+”这两个重要模式。“+旅游”就是实现文艺、非遗、文化产业等+旅游,使旅游业持续发展壮大。“旅游+”就是要实现旅游+农业、工业、教育、体育等,实现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

去年以来,全区各级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和美术馆(艺术馆)假日期间免费开放。今年五一期间,每天到吴忠博物馆和文化馆参观的人络绎不绝。“从接待量上看,参观博物馆的人比文化馆多一些,其中不乏外地游客。”吴忠市文化馆负责人说。去年,经过5个月的完善提升,情景体验剧《沙坡头盛典》重新在中卫市沙坡头景区与游客见面。演出首日,共有2000多名游客参与体验。去年6月至10月,共演出259场,累计接待游客6万人次。“研学游也是文化与旅游融合的一个重要体现。”银川黄河军事博览园副总经理周莲说,近年来,到黄河军事博览园开展研学旅行的团体越来越多,不久前还接待了来自山东的研学旅游团。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负责人表示,我区将重点打造“大银川”“大六盘”“大沙坡头”三大板块以及“贺兰山东麓生态文化旅游廊道”“黄河文化旅游带银川至吴忠精品段”和“宁夏东部旅游环线”三条线路,积极做好渠道融合、内容融合、形式融合、效益融合,形成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一体化的强大合力,力争2019年实现全区旅游接待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分别增长10%和12%,文化和旅游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均比上年有较大幅度增长。(记者 李徽 王刚)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