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社部:多方面加强已参加工伤保险职业病病人的保障力度

2019-05-13 17:3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新闻社记者】

请问郑司长,近年来人社部采取了哪些措施,来保障职业病病人的医疗和生活需求?这些措施的效果如何?谢谢。

【郑玄波】

根据职业病防治法和工伤保险条例规定,人社部在其中主要是负责已参加工伤保险职业病病人的待遇落实工作。近年来,我们认真履行职能职责,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加大了保障力度:

第一,努力扩大工伤保险覆盖范围。从过去的情况看,只要参加了工伤保险,纳入了这个制度的保障范围,就能够提供一个较为可靠的保障。这些年我们一直把扩大工伤保险覆盖范围作为我们第一位的任务来推进。通过开展“平安计划”和“同舟计划”等专项扩面行动,将煤矿等高风险行业和建筑业、铁路、公路、水运、机场、能源等农民工用工比较集中的工程建设项目,纳入到工伤保险保障范围。截至去年年底,全国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已经达到2.39亿人,其中农民工参保人数超过了8000万,取得了较好成效。

第二,持续提高待遇水平。2017年,人社部印发了《关于工伤保险待遇调整和确定机制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综合考虑职工的工资增长、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变化、工伤保险基金支付能力等多种因素,对伤残津贴、供养亲属抚恤金、生活护理费等费用,每两年至少调整一次,努力保障待遇适度稳步提升。去年,全国已经有一半以上的省份对工伤保险相关待遇进行了调整,今年我们还要指导去年没有调整的在今年进一步调整,也更好地保障工伤职工的医疗和生活需求。

第三,积极促进更有效的药品和治疗技术纳入目录。我们已经将疗效可靠的尘肺病治疗药品,比如矽肺宁等纳入了工伤保险药品目录范围,有效维护尘肺病职工的用药权益,也进一步改善尘肺病职工的病况。

第四,及时保证待遇给付。在职业病诊断机构做出诊断鉴定后,工伤保险经办机构及时对职业病病人开展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并按照相关标准给付工伤保险待遇。据不完全统计,从2014年到2018年,工伤保险已经累计保障了40多万人次职业病职工的工伤保险待遇,全额报销了他们相关的医疗救治费用和住院医疗费用,有效减少了他们的经济负担,保障了他们的生活质量。

常言道,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在这里,我也想请各位记者朋友帮忙,多关注、多宣传工伤保险,讲清楚工伤保险是什么、工伤保险保什么,使更多用人单位能够参加工伤保险,把更多的职工纳入制度保障范围,从而更好地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谢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