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希腊总统说“文明冲突论”是巨大错误 外交部:中方高度认同

2019-05-13 18:2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记者 侯晓晨)针对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近日谈到“文明冲突论”是个巨大错误,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3日表示,中方高度认同和赞赏帕夫洛普洛斯这一观点,开展文明对话是世界各国和平共处的重要保障。

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即将来华出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文明冲突论”是个巨大错误。世界和平依赖于不同文明间的对话交流、沟通联系和相互理解。希腊和中国同为文明古国,在促进文明间对话上能够发挥重要作用。你是否认同这一观点?

“我们高度认同和赞赏帕夫洛普洛斯总统这一观点。”耿爽说,尊重文明多样性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和谐的重要前提,开展文明对话是世界各国和平共处的重要保障。

他说,每个国家都有权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各国应坚持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摒弃文明冲突、文明优越等片面和错误论调。中方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就是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展示亚洲文明的风采魅力,推动不同文明间的交流互鉴,推动不同国家间的友好合作。

耿爽表示,中国和希腊都是原创性文明的传承者,双方文化和理念有不少相似或相通之处,中希关系正在成为不同制度、不同文化和平相处、合作共赢的典范。“中方愿与包括希腊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秉持相互尊重、开放包容的精神,多沟通、多对话、多协商、多合作,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优越,从古老文明里寻找解决现代问题的钥匙,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肩负起我们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