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金融发力 助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2019-05-13 21:59 来源: 央视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今年以来,我国金融业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找准服务重点,努力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服务,进一步增强了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活力。

银保监会的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银行业新增各项贷款同比多增1.4万亿元,其中制造业同比多增1733亿元、批发零售业同比多增2315亿元、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同比多增855亿元。新增贷款中约70%是中长期贷款。

小微企业占我国企业总数的九成以上,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他们也最容易受到冲击,最需要帮助。今年以来,一系列财政、货币政策密集出台,扩大再贷款、再贴现支持小微企业、提高信用贷款比重、推动银行建立对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的考核机制等措施相继出台。

一些长期困扰小微企业融资的问题也开始得到化解。在苏州,当地政府搭建了一个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将78家政府机构的1.4亿条信息与银行分享,助力小微企业融资。

从水、电、税务信息,到工商、海关信息,有了比较完善的企业信息,银行敢贷、愿贷了,企业的融资成本也明显下降了。

在政策的推动下,今年一季度,全国新发放的普惠型小微企业的贷款平均利率为6.87%,比去年底降低0.52个百分点,已连续6个月下降。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3月份我国工业利润增速大幅回升,而部分省份的信贷数据也从另一个角度印证了相关产业生产和销售增长在明显加快。

广东一季度新增信贷8120亿元,创历史新高,带动了全省规模以上工业营收同比增长7.5%,增幅比1至2月提高4个百分点。

浙江一季度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8.3%,为5年多来最高。

金融数据是重要的经济先行指标,资金投入企业,一般需要3个月之后才能在实体经济中体现出来。去年底,中央果断实施宏观调控逆周期调节,提前在金融和财政领域发力,比往年更早地为实体经济输送动力。这为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保持稳健运行争取了宝贵时间,大大增强了中国经济应对外部压力的能力,增强了发展的韧性和实力。


tt.png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