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访:中挪关系站在继往开来的新起点——访中国驻挪威大使馆临时代办董凤鸣

2019-05-14 14:3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奥斯陆5月14日电 专访:中挪关系站在继往开来的新起点——访中国驻挪威大使馆临时代办董凤鸣

新华社记者梁有昶 张淑惠

中国驻挪威大使馆临时代办董凤鸣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挪建交65周年。中挪关系站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起点,面临更多新的发展机遇。

董凤鸣说,挪威是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并同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长期以来,友好交往与务实合作是双边关系发展的主流。在中挪两国领导人的坚强领导下,两国关系在经历6年多的低谷后于2016年底实现正常化。此后,双方各领域交流合作快速、全面恢复,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呈现出健康稳定、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

他表示,目前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同意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友好关系。近两年来,挪威国王哈拉尔五世、首相索尔贝格相继访华,两国元首达成了为新时期中挪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谱写两国传统友谊新篇章的重要共识。两国立法机构互设友好小组,挪威议会外交与国防委员会代表团成功访华。双方政府、政党、地方等各领域、各层级交往日益紧密。

董凤鸣说,两国经济互补性强,优势契合点多,双方积极开展进出口、投资等合作。两国已举行多轮自贸协定谈判并取得积极进展,成功召开经贸联委会会议。中国企业积极赴挪投资兴业,双方在交通、家居、基建等行业开展了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合作项目。去年两国贸易额增幅达8%,挪三文鱼对华出口额同比增长200%,海产品对华出口达37亿克朗(约合4.23亿美元)。

他说,双方在人文交流领域亮点纷呈。挪威是冬季运动强国,中挪就冬季运动和冬奥会筹备开展广泛合作,先后有多批中国冰雪运动员赴挪训练。双方签署并积极落实科技创新合作行动计划。“欢乐春节”、中国电影节等品牌活动成为新亮点,多批文化团组密集互访交流。双向游客数量持续增长,中国海南航空公司将于5月15日开通两国间直航航线。两国多对地方省市达成结好协议或意向,两国民心距离持续拉近。

董凤鸣指出,中挪两国在国际事务方面协作紧密。双方均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在联合国事务、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北极等议题上保持密切沟通与协作,共同推动中国-北欧合作不断走深走实。

董凤鸣说,中国有句古话,“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挪威也有一句谚语,叫做“不管在哪里,天空都是一样的近”。相信在共同努力下,中挪双方将不断扩大利益汇合点,增进共识,深化合作,促进双边关系发展行稳致远,积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用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果造福两国和世界人民。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