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记者手记:一只饺子的N种美态

2019-05-14 19:5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 记者手记:一只饺子的N种美态

新华社记者 蔺妍 鲁豫

埃及记者马赞爱吃饺子。在北京参与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报道期间,他跑到自助餐吧前问厨师:“有素馅儿饺子吗?”

“韭菜鸡蛋馅儿饺子是我最爱,”马赞说,汽蒸油煎都不行,必得是一瓢清水下锅,看着白色的水花翻滚着挤到锅边儿,韭菜从薄薄的面皮中透出碧绿,一个个元宝逐渐鼓起肚子,在锅中浮浮沉沉地跳起舞来。“清爽!”

谁说只有中国人爱吃饺子?马赞说,亚洲各国的餐桌上都少不了这种小麦做的美食。比如他最熟悉的阿拉伯油炸大饺子——卡塔伊夫:白面和水之外还揉进了香浓的牛奶和橄榄油,烙个八分熟,圆月形的面皮趁热塞入白奶酪和果仁碎,对折一封口,顺势滑进油锅里滚几遭——外皮金黄焦脆,奶酪软滑甜糯,果仁酥香满口,上桌前再浇上一勺糖浆或蜂蜜,新鲜出炉的卡塔伊夫,带着世界对味蕾的一切美意。

小小一只饺子,能有多少种变化?翻过一座山、跨过一条河,一口乡音便有一种饺子:印度的咖喱馅儿、朝鲜的泡菜馅儿,更奇的还有越南的鱼肉橙皮馅儿、俄罗斯的土豆泥馅儿……饺子有的要在酸奶中煮熟……

酸奶煮饺子?对,参加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黎巴嫩大学教授马斯欧德·达希尔说的这种美食叫作希什巴拉克,源自土耳其语“鼓起的面团”,是西亚地区流行的面食:一大锅酸奶撒进薄荷叶、香辛料或者熟肉末,炉子上咕嘟嘟冒了泡,小饺子裹上浓稠的酸奶汁,一盘“人间百味”。

在国外的社交网站上,“手把手教你做希什巴拉克”的热门视频有65万次播放,下面700多条英语、阿拉伯语留言,有人写道“我妈做的饺子就这样,好馋”,有人说“不错……今天就试着做这个新菜!”

“很难想象这世界上只有一种饺子。”马赞说,几千年的文明交往丰富了人类味觉上的感官享受,包饺子用的小麦是4000多年前由西域传入中国的。他指着沙拉台上的辣椒、西红柿、番薯说,这些食材来自中亚、西亚,近些年才在中国流行起来的紫甘蓝来自地中海地区、黑橄榄则来自叙利亚……

“没有文明融合,我们的食物会比现在单调得多,生活也没这么多乐趣。”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美食嘉年华的网站上,马赞看到了“酸奶煮饺子”的图片,呼朋唤友地要带大家去品这道美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