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就业稳,工资也涨了

2019-05-15 07:48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全国规上企业就业人员年均工资同比增长11%
就业稳,工资也涨了

5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8年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数据显示,2018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82461元,比上年增长11.0%,增速比上年加快1个百分点;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49575元,比上年增长8.3%,增速比上年加快1.5个百分点。相关人士指出,在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的背景下,就业人员工资保持较快增长,其中改造提升的传统产业、加快发展的新兴产业更是表现抢眼,传递出了中国经济的浓浓暖意。

工资增长速度整体较快

“从最新发布的数据来看,去年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增长速度整体较快,这与经济增长保持了基本一致的趋势。其中,一些行业工资的较快增长尤其值得关注。”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8年,转型升级加快的高耗能高污染行业、投资增长高于全国投资平均水平的装备制造业、新建扩建里程大量增加的交通运输业等重点传统行业平均工资均加快增长。

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副司长孟灿文介绍,2018年,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等行业利润比上年分别增长4.4倍、43%、37.8%和15.9%,这些行业的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增长速度也较快。以城镇非私营单位为例,上述四个行业平均工资分别增长18.6%、13.6%、18.5%和13.4%,增幅分别比上年提高7.6、5.4、2.8和3.5个百分点。

赵锡军指出,行业工资的变化与经济结构调整、动能转换有着紧密联系,这些传统行业工资的加快增长充分体现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显著成效。

岗位平均工资差距缩小

传统行业之外,新兴行业平均工资保持较快增长。以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为例,该行业年平均工资显著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且保持较高增速。其中,2018年城镇非私营单位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达到123343元,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5倍;增长14.4%,增幅比上年提高2.8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工资增幅3.4个百分点。

孟灿文指出,创新投入力度持续加大,2018年全国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增长11.6%,科技领域实行“放管服”改革,且针对科研人员的收入分配政策逐渐生效,调动了科研人员的积极性,科技创新成果丰硕,科技成果转化率显著,为科研领域平均工资增长创造了条件。

“同时,新动能加速成长,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2018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超过7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5.4%,城镇非私营单位批发和零售业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增长13.1%,增幅比上年提高3.7个百分点。”孟灿文说。

此外,从工资差距与保障情况来看,2018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68380元,其中岗位平均工资最高与最低之比为2.64,比上年缩小0.03;有近半数省份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一些省的最低工资标准增幅较大,如广东省从1300元涨至1550元,增长19.2%。

稳定就业形势提供支撑

孟灿文指出,2018年,在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下,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效果不断显现,国民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企业效益较快增长,激发重点群体活力的收入分配政策开始发力,为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去年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左右的较低水平,这一稳定的就业形势为工资增长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今年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从一季度的数据来看,全国就业形势依旧稳定,实现了良好开局,这将为工资增长继续提供保障。”赵锡军说。

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数据,1-3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2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29.5%;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一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3.67%,同比下降0.22个百分点。

赵锡军表示:“就业稳、收入增,不仅能让百姓安居乐业,而且会有力拉动消费、投资,中国经济将更有底气。”(记者 邱海峰)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