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云南水利工程保障区域总体供水有保障

2019-05-15 09:24 来源: 云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截至5月10日全省库塘蓄水56.44亿立方米
水利工程保障区域总体供水有保障

记者日前从省水利厅了解到,截至5月10日,全省库塘蓄水56.44亿立方米,比上年同期多蓄7.57亿立方米,比2014年同期多蓄8.64亿立方米。从蓄水情况看,当前有水利工程保障的区域总体上供水有保障,但在没有水利工程保障的地方,旱象发展将会较快,特别是山区半山区,人畜饮水困难可能进一步加重。

4月以来,全省有80%的地区最高气温突破30摄氏度,累计出现高温35摄氏度以上319次,为常年同期的3.04倍,创历史新纪录。气象干旱强度和范围为近5年最重,但与2010年最强时段相比,范围偏小、强度偏轻、持续时间偏短。

截至5月12日,全省因干旱造成人畜饮水困难30.9万人、9.3万头,造成河道断流12条,水库干涸7座,机电井出水不足15眼。旱情主要分布在昆明、昭通、曲靖、楚雄、玉溪、文山、保山、普洱、临沧9州(市)。

今年年初,省水利厅组织开展了全省供水分析工作。分析预测认为,1月1日至7月15日,省会城市、各州(市)政府所在地、县城城区供水均有保障;全省16州(市)乡镇集镇除西双版纳、德宏、怒江、迪庆4州的乡镇集镇供水有保障外,其余12州(市)乡镇集镇均存在个别供水不足的情况,共有38个乡镇集镇29.66万人存在饮水困难,目前该分析预测的情况正逐步显现。

省水利厅负责人介绍,截至5月12日,全省已投入抗旱人数43.11万人、抗旱机电井237眼、泵站198处、抗旱机动设备0.58万台套,抗旱浇灌面积87.32千公顷。投入抗旱资金2990.85万元,临时解决人畜饮水困难25.7万人、8.45万头。

预计5月降水偏少,雨季开始期偏晚,雨季开始之前我省大部气象干旱将持续或发展,初夏干旱较常年偏重,干旱程度不会高于2010年。针对今年抗旱工作,我省水利部门将积极向国家部委汇报我省旱情。同时,加强旱情会商,密切监视旱情变化,及时与气象部门会商。针对库塘蓄水问题,我省将进一步强化库塘蓄水调度管理。适时调整供用水方案,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先地表、后地下”的原则,抓好现有水源的统一管理和科学调配,全力保障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和人畜饮水安全。加大节约用水宣传力度,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节约用水。

随着旱情的进一步发展,我省水利部门将适时启动组织保障、技术保障、物资保障、资金保障和旱情监控反馈机制、抗旱服务机制、干部包村包户机制,充分发挥抗旱服务队的作用,整合抗旱运水车辆和当地绿化用水车辆及时为饮水困难群众和学校、五保户等特殊困难群体拉水送水,确保饮水困难群众有水喝,为我省扎实有效开展抗旱减灾服务提供保障和支撑。(记者 王淑娟)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