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广“地板价”资费,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提速降费”

2019-05-15 22:39 来源: 第一财经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5月1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表示,将进一步部署推动网络提速降费,发挥扩内需稳就业惠民生多重效应;确定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提高创新能力的措施,推进产业提质升级。

会议指出,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进一步推进网络提速降费、增强网络基础能力,不仅给企业和群众增便利添实惠,更能拉动有效投资和消费、带动扩大就业、发挥数字经济等新动能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是既利当前、又惠长远的一举多得之策。


而在此前,提速降费一直是通信行业重点关注的话题。

早在2015年,工信部就开始推行“提速降费”,至今已经实行三年半, 国内三大运营商已经提前超额完成任务,2018年全年共计让利超过1200亿。

1月29日,工信部发布了《2018年通信业统计公报解读》,对2018年通信业取得的成绩做了总结。其中,电信综合价格指数同比下降56.7%,超前完成网络提速降费的目标任务。

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手机用户数累计达15.7亿户,普及率为112.2部/百人,基本上人均一台。

而4G用户总数达到11.7亿户,占全国移动用户总数的74.4%,全年净增1.69亿户,较上年提高 4.2个百分点。每月的户均移动互联网流量为4.42GB,而12月更是高达6.25GB/月/户,是上年同期的2.3倍。平均流量资费从2017年的28元每GB,到2018年的不足10元每GB,移动流量降费幅度超过90%

除了流量资费下调外,宽带资费也是大幅下降。按照每兆(元/M)价格计算的固定宽带接入平均资费仅为2014年的十分之一。普及率方面,截止2018年底,全国行政村通光纤比例达到98%,宽带用户总数为4.07亿户,其中,100M及以上的宽带用户占比达70.3%,较去年末提高31.4%。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7月1日,三大运营商同时取消了流量“漫游”费,解决了去外地要重新办卡的烦恼,受惠用户高达7.8亿。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提及“降低资费要求”,推动基础电信企业通过下调资费价格、免费提速升档等方式,年内实现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降低15%;通过实施普惠制套餐升档降费、大幅降低套餐外流量单价、针对低收入和老年群体推广“地板价”资费,多措并举实现移动流量平均资费降低20%以上;推动内地与港澳地区间流量“漫游”费降低30%。

中信证券此前发布研报认为,随着移网资费下降区间的收窄以及不再要求家庭宽带进行提速降费,运营商的移网和家庭宽带业务有望企稳,从而通过2B类业务带动企业业务收入总体上行,利好与互联网企业有深入合作的中国联通。

此外,会议确定,把加快网络升级扩容作为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着力点。今年实现光纤到户接入端口占比超过90%,在300个以上城市部署千兆宽带接入网络,推动固定和移动宽带迈入千兆时代。针对农村、边远地区等薄弱环节,全年扩容及新建4G基站超过60万个,实现全国行政村覆盖率超过98%。

华为传送接入营销运作部总监王金辉对记者表示,目前全球已经有49个国家115家运营商发布了千兆全光的应用,中国FTTH用户已经将近4亿家庭,占全球FTTH用户的80%以上,而2019年中国的目标300个城市部署千兆网络,覆盖家庭超过2000万,这将推动CloudVR将成为下一代的IPTV,成为千兆网络时代的一大杀手级业务。

中信证券则认为,随着基站的新建和扩容,2019年无线的建站规模将达到90万量级,超过工信部的要求。同时4G用户渗透率从75%提升到80%,由于中国移网渗透率已经超过了100%,该指标的实现主要取决于终端换机的力度。

上述会议还提到,要突出增强工业互联网、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的网络能力,加大有效投资力度。加强工业互联网专线建设。年内实现全国中小学宽带网络接入率达到97%,普遍具备百兆接入能力,推动县级以上医院和医联体专网全覆盖。

同时,11月底前在全国全面实施“携号转网”,深入做好准备工作。严查擅自增加办理条件等行为。清理规范套餐设置,年内再精简目前在售套餐数量15%以上,推动解决数量多、看不懂、选择难等问题,让消费者得到更多实惠。

有业内专家认为,提速降费的一系列措施,也为即将到来的 5G 时代作出铺垫。这也意味着,5G时代可以对提速降费可以有更多期待。

在技术领域,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技术(5G)的理论传输速率可以达到1Gb/s,比目前4G的速度快十倍以上。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技术的研制和逐渐应用,也将给“提速降费”创造新的空间。

从长远来看,提速降费的根本力量是技术革命。提速降费的重点在于,搭建信息高速路,直抵民生获得感。而推进网络提速降费,不仅可以降低用户和企业使用网络的门槛,也能促进相关产业的进一步发展,释放数字经济潜能。(李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