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迈向人工智能先锋城市

2019-05-16 16:5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天津5月16日电 题:天津:迈向人工智能先锋城市

新华社记者周润健、郭方达

16日,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开幕。自2017年举办首届以来,乘着世界智能大会这股“东风”,天津立足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制高点,提前布局、政策引领、人才创新,大力发展智能科技产业。

积极布局,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在天津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展厅,市场拓展部副总监柯冠岩向记者展示其最新研发的FT-2000+芯片。“这款芯片在单核计算能力、访存带宽等指标上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主要应用于高性能计算等领域。目前基于飞腾产品的整机系统已经在云计算平台、企业服务器等多个领域推广应用。”

这家公司2014年落户天津,是天津高新区以智能科技驱动产业向高端迈进的缩影。

人脸识别、水下智能机器人、视觉防火系统、无人机、量子通信……近年来,天津加快科技创新步伐,积极布局智能科技产业,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全国双创示范基地,天津高新区目前形成了新能源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优势产业集群。在智能制造产业领域,集聚了以飞腾、麒麟、深之蓝等为代表的智能制造企业近200家。”天津滨海高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单泽峰说。

夯发展之基,蓄腾飞之势。这两年来,为促进智能科技产业发展,天津市、区两级联动,密集出台《关于大力发展智能科技产业推动智能经济发展建设智能社会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总体行动计划》等110余项政策措施,密度、力度前所未有。

在相关政策的带动下,天津迅速聚集了一大批科技型企业和科研院所,智能化浪潮正在涌来。截至目前,天津初步形成了自主可控信息、智能安防、大数据、先进通信等7条产业链,共聚集近300家高新技术企业,2017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00亿元。

“招才引智”助力智能科技产业

发展智能科技产业,人才是关键。在2018年举行的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天津出台了“海河英才”计划,重点聚焦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数字创意等新兴产业的人才需求。

记者了解到,“海河英才”计划推出以来,截至今年4月底,天津共引进各类人才16.25万名,平均年龄31.8岁。

天津市人社局副局长陈晖介绍说,新引进的人才都与天津市重点产业发展紧密相关,其中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引进的人才占比约19%。人才引进的模式也由过去单纯引进一个人才,转变为引进一个人才、带进一个团队、促进一个产业的方式,以形成人才与产业的深度融合。

“‘海河英才’行动计划给予人才的各种优惠政策,使公司在人才吸引、引进和招聘上更具竞争力。截至目前,我们已引进十几位新同事。”天津忆云共享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杨晖向记者介绍说。

人才是第一资源。天津提出,到2020年,将引育10个智能科技产业的顶尖人才和团队、1000名人工智能领域高端研发人才和高技能人才。

天津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天津正处于智能产业转型的关键时期,制造业结构调整、智能制造支撑产业同步、相关人才的持续引进将是接下来一段时间的重点工作,天津已经为此做好准备。

扶优挖潜并举,打造北方人工智能产业新高地

在一汽大众华北基地,数以千计的机器人在车间里作业,不到1分钟就有一辆新车下线,基地年产能可达30万辆,这座“智慧工厂”有望给天津带来千亿级的汽车产业集群。

在天津,这样的智慧工厂越来越多。2018年,天津共启动了29个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咨询诊断项目,引导企业对标对表、补短板、找差距,系统规划企业智能化转型实施路径。实现“机器换人”的企业涵盖了汽车零部件、机械、环保等多个行业,企业的生产、人力、信息化等管理全面转向“智造”。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2018年9月,天津出台《天津市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推动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行动计划(2018-2020年)》,支持云平台发展,鼓励企业“上云”。目前,天津已有腾讯、华为、华录、太平洋电信四个大数据中心落地,滨海工业云、清华紫光云、卓朗科技云等一批云平台助力产业智能化升级。

沃德(天津)智能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胡炜表示,公司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采集生产设备的制造工艺、运行工况和状态数据等信息,开发部署生产设备运维和管控相关的工业App及系统解决方案,为制造业服务化转型探索新路径,可带来经济效益近亿元。

“天津将集中力量坚持扶优挖潜并举,打好支持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组合拳,逐步使天津成为北方人工智能产业新高地。”天津市副市长金湘军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