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务部介绍1-4月全国吸收外资和我国对外投资合作情况等

2019-05-16 20:15 来源: 商务部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2019年5月16日)


图片来源:公共商务信息新闻采编中心 摄影:宋宝贵

【高峰】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今天我首先有三条信息需要主动向大家进行通报。

一、2019年1-4月全国吸收外资情况

2019年1-4月全国吸收外资的主要特点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实际使用外资持续稳定增长。今年1-4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3039家;实际使用外资3052.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4%(折合美元是451.4亿美元,同比增长3.5%)(未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数据,下同)。4月当月实际使用外资629.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3%(折合美元是93.4亿美元,同比增长2.8%)。

二是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均保持较高增速。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943.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4%;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205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1%。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43.1%,占比达28.1%。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334.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3%。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38.7%和45.8%。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524.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3.4%。其中,信息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同比分别增长57.4%、49.1%和96.3%。

三是中西部地区、自贸试验区吸收外资均稳步增长。中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220.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5%;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211.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6%。自贸试验区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1.8%,占比为11.9%。

四是主要投资来源地投资增速不减。主要投资来源地中,香港地区、韩国、日本、美国、德国对华投资分别增长3.9%、114.1%、3%、24.3%和101.1%;欧盟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同比增长17.7%(含通过自由港投资数据)。

二、关于2019年1-4月我国对外投资合作的情况

2019年1-4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48个国家和地区的2608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2334.1亿元人民币(折合346.4亿美元),同比增长3.3%。1-4月,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完成营业额3028.9亿元人民币(折合449.5亿美元),同比增长6.4%,新签合同额4491.1亿元人民币(折合666.5亿美元),同比增长15.2%。对外劳务合作派出各类劳务人员15.3万人,较上年同期增加2.5万人。4月末在外各类劳务人员97.7万人,较上年同期减少0.5万人。

1-4月,我国对外投资合作保持平稳有序健康发展。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对“一带一路”国家投资合作积极推进。今年前4个月,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的50个国家有新增投资,合计46.1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13.3%。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404.3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60.7%,同比增长40.2%;完成营业额251.5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56%,同比增长3.9%。

二是对外投资结构持续优化多元。今年前4个月,我对亚洲、欧洲、北美洲、非洲的投资分别同比增长9.5%、8.1%、8.3%和40.2%,其中对中东欧16国的直接投资同比增长88.8%。对外投资主要流向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以及建筑业等领域,占比分别为25.8%、19.7%、11.6%、8.6%和7.9%。其中流向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建筑业和制造业的对外投资分别同比增长74.3%、44.7%和18%。房地产业、体育和娱乐业对外投资没有新增项目。

三是对外承包工程大项目多,带动东道国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互利共赢。1-4月,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在5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有243个,较去年同期增加29个,占新签合同总额的83%。新签对外承包工程主要集中在电力工程建设、交通运输建设以及一般建筑等领域,合计占比近70%,有效改善了东道国民生和基础设施条件。

2019年1-4月,相关主管部门办理新设和并购类对外投资企业1573家,中方协议投资额309.6亿美元。其中,新设和并购非金融类对外投资企业1568家,中方协议投资额304.2亿美元;新设和并购金融类对外投资企业5家,中方协议投资额5.4亿美元。相关主管部门办理增资类金融对外投资企业4家,中方协议投资额4.3亿美元。

三、2019年4月消费运行情况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4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万亿元,同比增长7.2%。商务部监测的5000家重点企业4月份实现销售额3240亿元,同比增长2.2%。

4月份我国消费市场总体运行平稳,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网络零售提速。1-4月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2.4万亿元,同比增长22.2%,增速较1-3月加快1.2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8.6%,较上年同期提高2.2个百分点。

二是服务消费稳健。4月份全国餐饮收入3281亿元,同比增长8.5%。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测算,清明假日期间全国实现旅游收入478.9亿元,同比增长13.7%。有关数据显示,4月全国电影票房同比增长20.2%。

三是日用品消费旺盛。4月份,限额以上单位日用品类、中西药品类、饮料类和粮油食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2.6%、11.5%、9.7%和9.3%。

四是价格上涨温和。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5%,1-4月累计同比上涨2.0%。受季节性因素和短期波动等影响,猪肉、蔬菜和水果价格有一定幅度上涨,带动食用农产品价格上涨。4月,商务部监测的36个大中城市食用农产品价格同比上涨8.0%。

4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万亿元,同比增长7.2%,增速较上月回落1.5个百分点,主要是受节假日的因素影响。去年4月份公休节假日为10天,今年4月份是8天,比去年同期减少2天,对4月份消费增速影响较为明显,具体表现为石油类、家用电器类、家具类等商品消费有所放缓。

以上就是我需要向大家主动进行通报的信息,下面我愿意回答记者朋友们提出的问题。

【路透社记者】

第一个问题,美国威胁要对价值3000亿美元的商品征收关税,但中国从美国进口商品总额未达到这个数字无法进行等量反制,请问中国还将采取哪些行动来保护自己的利益?第二个问题,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他计划下个月与习近平主席会面,之后的未来几周内美国和中国的贸易谈判是否有计划进一步谈判?第三个问题,关于华为,美国正在采取行动禁止华为进入美国政府事先批准从美国公司购买零部件和技术,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高峰】

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们注意到,5月13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公告,宣布启动对约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程序。美方霸凌主义、极限施压的做法违背多边贸易规则,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将不得不做出必要反应。中方始终认为,不断加征关税的做法无益于经贸问题的解决。中方从来不畏惧任何压力,也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应对任何风险和挑战。

关于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中方不掌握美方来华磋商的计划。在第11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中,双方进行了坦诚的、建设性的交流。但令人十分遗憾的是,美方单方面不断升级贸易摩擦,使中美经贸磋商严重受挫。

关于你提到的第三个问题,如果我没有理解错的话,应该是美方的两个举措,我不知道理解的对不对。(媒体答:是的。)我们注意到,美方于本周三签署行政令,禁止美国企业使用对国家安全构成风险的企业所生产的电信设备。中方多次强调,“国家安全”概念不应该被滥用,不应该成为推行贸易保护主义的工具。希望有关国家尊重市场规则,为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各国企业创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关于美方将华为公司以及其70家附属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实体名单”的问题。我们注意到,15日美国商务部以国家安全为由,将华为公司及其70家附属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实体名单”。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在5月13日美国商务部将部分中国实体列入美国出口管制的“实体名单”。中方一贯要求中国企业认真严格执行国家出口管制相关法律法规,履行出口管制国际义务,在海外经营过程中,遵守相关国家的法律政策,合法合规开展经营。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根据自己的国内法对中国的实体实施单边制裁,也反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出口管制措施。我们敦促美方停止错误做法,为两国企业开展正常的贸易与合作创造条件,避免对中美经贸关系造成进一步冲击。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利。谢谢。

【凤凰卫视记者】

关于中美贸易的问题,我们关注到美方之前宣布的加征关税的措施,有分析指美方在宣布措施到真正海关执行还有20天左右的船期,中方是否认为这个时间内事态会出现转机,中方对此是否乐观?

【高峰】

中方注意到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和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在公告中宣布,对5月10日零点前离开中国、6月1日前进入美国的货物仍然适用10%加征关税税率,但是,这并不能改变美方对中国输美产品新的加征关税措施已经于5月10日实施的事实。

中方一贯反对单边关税措施。美方提高关税只会给磋商带来更大的困难。我们敦促美方及早取消错误做法,避免对中美两国企业和消费者造成更大的损失,对世界经济造成衰退性影响。谢谢。

【央广中国之声记者】

我们注意到第11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之后,中方少见的提出了三个核心关切问题,包括取消全部加征关税、贸易采购数字符合实际以及改善文本的平衡性,请问这三个核心问题是否是中美继续磋商目前存在的主要难点?

【高峰】

要达成任何协议,中方三个核心关切问题必须得到妥善解决。一是取消全部加征关税。关税是双方贸易争端的起点,如果要达成协议,加征的关税必须全部取消。二是贸易采购数据要符合实际。双方在阿根廷已经对此形成共识,不应随意改变。三是文本平衡性。任何国家都有自己的尊严,协议文本必须平衡可接受。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中方绝不让步。谢谢。

【香港商业电台记者】

刚刚您提到因为美国单方面的措施,让现在的中美磋商有一些受挫。中方未来会以什么方式和美国保持沟通和磋商?之前有报道说,上一轮磋商时副总理刘鹤在工作晚宴之间中途离场,并提到可能未来的磋商要两国元首沟通。现在中方有没有计划安排两国元首会面和磋商?

【高峰】

关于你提到的第一个问题,美方霸凌主义、极限施压的做法导致中美经贸磋商严重受挫。加征关税不能解决问题,中方坚决反对,将不得不采取相应反制措施。关于你提到的第11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的有关情况,你提到的报道与事实完全不符。有关其他的事宜,建议你向中国外交部了解。谢谢。

【深圳卫视记者】

在美国宣布自2019年5月10日起,对从中国进口的2000亿美元清单商品加征的关税税率由10%提高到25%之后,中方也宣布了反制措施,自2019年6月1日0时起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提高加征关税税率,之所以从6月1日开始是为了留有几周的缓冲期吗?外界注意到中方并没有把全部600亿美元的进口商品关税税率都定为25%,而是分为了5%、10%、20%、25%几个层级,这个方面又有怎样的考虑?

【高峰】

我想强调的是,中方不愿打贸易战,但也不怕打贸易战,对于美方加征关税的错误做法,中方不得不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谢谢。

【经济日报记者】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国家级经开区创新提升做了部署,并提出要打造改革开放的新高地。请问目前我国经开区建设的情况怎么样?下一步商务部将如何继续推进?

【高峰】

关于国家级经开区的情况,截至目前,全国共有219家国家级经开区,遍布31个省(区、市),其中东部地区107家,中部地区63家,西部地区49家。

30多年来,国家级经开区致力于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积极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以国际化和工业化带动城镇化,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区域经济的增长极,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2018年,219家国家级经开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2万亿元,同比增长13.9%,占全国的比重为11.3%;财政收入1.9万亿元,同比增长7.7%,占全国的比重为10.6%;实现进出口总额6.2万亿元,同比增长10.8%,占比为20.3%;实际利用外资和外商投资企业再投资的金额达到513亿美元,同比增长5.5%,占全国利用外资的比重为20.4%。

下一步,商务部将坚持新发展理念,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创新发展、提升开放水平和促进产业升级,加快推进国家级经开区开放创新、科技创新、体制创新,提升对外开放的水平和经济发展的质量,将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成为改革开放的新高地。谢谢。

【中新社记者】

我们注意到最近有很多研究机构和学者都在测算贸易战给经济造成的损失,请问对于现有的关税措施给中国的经济和贸易造成的损失,中国有没有一些具体的评估数据?另外,对于现有的关税措施升级,中国会采取哪些措施对冲影响?我们注意到在最新的中方反制清单中有很多日用消费品,请问这一波反制会不会造成中国国内消费品涨价?

【高峰】

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将会对中美两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产生一定影响。就中国经济而言,影响完全可控。去年下半年,我们出台了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稳”措施,已经取得相当成效。我们将进一步实施好“六稳”措施,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目前,国内消费品价格稳定,我们将密切关注走势变化,及时采取必要措施。谢谢。

【新华社记者】

我们注意到,美国大豆协会、美中贸易委员会等美国机构近日纷纷呼吁,停止进一步升级关税,美国设备制造商协会也警告称,对来自中国的进口产品加征关税会对本行业的制造商带来可怕的后果,甚至可能会对行业未来10年的就业减少多达40万个岗位。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高峰】

我们注意到美国国内业界反对加征关税的呼声,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加征关税造成的影响,美国的企业、消费者都是受害者。这也充分证明,贸易战没有赢家,将会损害中美两国乃至全世界的利益。谢谢。

【央视新闻记者】

有舆论担心,在华的美资企业可能会成为中方反制美方加征关税措施的目标,请问您对此有何评论?

【高峰】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中国始终是全球最受外资欢迎的市场之一。所有在华企业的合法权益都将得到中国政府的保护。中国将继续采取有力措施,为各国企业创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谢谢。

【彭博新闻社记者】

第一个问题,您刚才回答路透的提问时说,如果美国继续对中国剩余的产品加征关税的话,中国将不得不采取反制措施。我想问,反制措施的具体内容会是什么?第二个问题,刚才您回答华为的问题时说中国会不会将美国对中国科技公司的限制诉诸WTO,如果不是的话,会不会有另外的反制措施?

【高峰】

刚才我已经回应过,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将不得不做出必要的反应。我想再次强调,不断加征关税的做法无益于经贸问题的解决。中方从来不畏惧任何压力,也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维护中方的核心利益,应对任何风险挑战。

关于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刚才我已经表达了中方的立场,我们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利。谢谢。

【北京电视台记者】

我的问题是关于消费方面的,想请问一下首届“双品网购节”的销售情况如何?探索了哪些好的经验和模式?

【高峰】

为加快消费提质升级,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4月28-5月10日,商务部会同国家邮政局、中国消费者协会,组织10家电商平台和邮政快递企业,开展了“双品网购节”活动。

数据显示,此次参加活动的品牌超过10万个,销售额达到770亿元;带动同期全国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达2850亿元,同比增长28%。品牌商品整体好评率均在97.3%以上。活动期间共产生邮件、快件20.12亿件,同比增长28.04%。

总体来看,首届“双品网购节”主要呈现两大亮点:一是国产品牌表现突出。中国品牌总体销售额占比接近70%。其中家用电器、日用品、粮油食品等领域,销量前三位均为中国品牌,老字号产品表现突出,部分老字号品牌销售额超过千万元。二是品质消费需求旺盛。智能、健康、绿色商品受到青睐。智能类产品销售额占到总销售的18.5%,健康类商品销售额达32亿元,绿色类商品销售额达8亿元。产品包装更加绿色,电子运单利用率接近95%,可循环周转袋运用加快推进。

通过此次活动,我们探索出了一些好经验、好做法:一是创新模式激发消费潜力。多家电商平台通过社区团购、朋友拼团、口碑营销等方式,有效扩大了品牌在年轻消费者中的影响力。二是提升体验助力消费增长。电商平台加强与消费者的沟通、分享、合作,提升消费体验。有的企业在听取消费者意见的基础上,及时对相关的产品进行了改良、生产,“双品购物节”上有50个单品的销量比平销期增长了10倍以上。三是强化产品质量控制和消费者权益保障。电商平台以“双品网购节”为契机,引入第三方检测机构,建立从进货到出货的全链路追溯体系,增加实地验厂和飞行检查等措施,进一步完善对产品的质量控制流程。由于对商品质量有了更多的自信,多个电商平台主动提出延长退换货时间。四是寄递服务有效保障。活动期间,邮政业近300万从业人员、27.5万个营业网点、32万辆汽车和116架飞机全部投入服务,平台商品妥投率均超过90%,邮政业消费者申诉量同比减少11%。邮政、快递服务实现了速度更快、质量更优。谢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我们注意到近日中国向世界贸易组织正式提交了《中国关于世贸组织改革的建议文件》,能否介绍一下文件提交的背景以及中方对世贸组织改革所持有的主张和立场?

【高峰】

当前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受到严重挑战。同时,世贸组织自身谈判进展缓慢,机构运行效率亟待提高,贸易政策透明度也有待加强。在此背景下,中国支持对世贸组织进行必要改革,希望与各成员一道,推动解决世贸组织当前面临的危机、回应时代发展需要,维护多边贸易体制。

在去年11月发布的关于世贸组织改革的中方立场文件基础上,中方于5月13日正式向世贸组织提交了《中国关于世贸组织改革的建议文件》,提出四个方面的重点行动领域:一是解决危及世贸组织生存的关键和紧迫性问题;二是增加世贸组织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相关性;三是提高世贸组织的运行效率;四是增强多边贸易体制的包容性。

中方愿与各成员就建议文件进一步交换意见,共同推动世贸组织改革取得进展,重塑世贸组织的权威性和有效性,使世贸组织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谢谢。

【上海证券报记者】

除了贸易方面外,中国是否在其他方面感受到了美国不断增加的压力?中国是否能应对美国更高的关税以及经济上其他方面的压力?中国更担心中美贸易战对近期经济的压力,还是贸易战长期的影响?

【高峰】

首先我想再次强调,中方坚决反对美方加征关税,这不利于中国,不利于美国,也不利于整个世界,贸易战没有赢家。中国的宏观政策还有充分空间,政策工具很多,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应对任何困难和挑战。中国经济产业体系完整、市场规模巨大,韧劲强、回旋空间大,前景十分光明。谢谢。

【国际商报记者】

我们注意到巴西副总统莫朗即将访华,并同王岐山副主席共同主持召开中巴高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能否介绍一下中巴高委会目前的筹备情况,以及对此次会议的成果有哪些期待?

【高峰】

中国—巴西高层协调与合作委员会将于2019年5月23日在北京召开,由高委会中方主席—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与高委会巴方主席—巴西副总统莫朗共同主持。届时,双方将听取各分委会的工作汇报,就两国合作中的重点议题交换意见。

中巴高委会是中巴两国政府间现有的最高级别的对话与合作机制,主要任务是统筹协调两国间各领域务实合作。2004年5月成立至今,中巴高委会已经举行了四次会议,目前中巴高委会项下设有12个分委会,涵盖政治、经贸、财经、科技、农业、能源矿产、航天、工业和信息化、检验检疫、文化、教育、卫生等领域,在中巴双方的共同努力下,目前高委会的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中巴两国经济互补性强,经贸合作前景广阔。近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巴经贸合作取得了长足发展,2018年中巴双边贸易额首次超过了1000亿美元,各领域的投资合作规模不断扩大。在此背景下,莫朗副总统访华并召开高委会会议,将是巴西新政府成立以来两国首次重要的高层交往,必将对中巴两国继续深化务实合作起到重要的、积极的作用。谢谢。

【CNBC记者】

特朗普宣布他和习主席6月份在G20会见面,这个消息是否可以确认?美国财长有没有具体来中国的时间?来中国讨论的内容是否可以确认?

【高峰】

关于你的第一个问题,建议你向中国外交部了解。关于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中方不掌握美方来华磋商的计划。在第11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中,我刚才已经提到,双方进行了坦诚的、建设性的交流。但是令人十分遗憾的是,美方单方面不断升级贸易摩擦,使中美经贸磋商严重受挫。谢谢。

【高峰】

大家还有没有问题?

如果没有问题,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