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尊重包容 和谐共生——香港展现多元文化魅力

2019-05-16 21:0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香港5月16日电 题:尊重包容 和谐共生——香港展现多元文化魅力

新华社记者 丁梓懿

5月12日是香港法定佛诞假日。数千名佛门弟子从四面八方赶到香港体育馆,参加一年一度的浴佛大典。与此同时,在港岛跑马地印度教寺庙内,印度教徒们举行了一场聚会,他们一起演奏音乐,享用餐饭。这种不同宗教、文化相互尊重、和谐共处的情景,在香港时时可见。

香港自开埠以来,一直是一个华洋共处的港口城市。英国人密福特在1865年给友人的信中曾写道:“香港是世界上最像大杂烩的地方之一。”在这里,不同族群和谐共处,处处展现着香港作为国际大都会的气魄。

“回顾历史,包容并蓄这种特质一直存在。”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咨询委员会主席郑培凯说,中华文化一直都容纳各种各样的东西,促进着文明的传承与发扬。

不同宗教和平相处,不同族群也和谐与共。香港的居民来自世界各地,在香港非华裔人口中,东南亚和南亚人占有很大比重。在大街上,总能见到东南亚人、欧洲人和各国混血儿的身影,听到混杂着粤语的英语和其他语言。

今年30岁的巴基斯坦裔李藤6岁时随父母移居香港,顺利读完小学、中学、大学后,找到了一份喜欢的工作:担任一所中学的联络主任,帮助校内的少数族裔学生更好地融入香港。

李藤刚到香港时,文化不同,语言不通,但她凭借坚强的毅力和积极的心态克服了这些障碍。“香港的包容让我们越来越好地生活,而我们也要通过努力,让香港的明天更加美丽。”她说。

在香港这幅五彩多元的美丽画卷上,中国传统文化是最深厚的底色。郑培凯表示,香港的文学、音乐以及人们的思维方式、传统习惯、生活细节等,无不渗透着中华文化的影响。

美国人方美昂曾在北京居住和工作了15年,于2017年移居香港,目前担任香港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表演艺术总监。深谙中国文化的她正带领区内的舞蹈、戏剧、戏曲、音乐团队,为表演艺术节目在构思、策划和执行方面注入活力。

“感觉香港很亲切,不会有疏离感。我几乎每天都参加不同的展览、演出和活动,香港艺术界十分丰富多彩。”操着一口流利普通话的方美昂日前在一场晚宴上,与同座嘉宾相谈甚欢。她对香港这座中西合璧的城市情有独钟,在她的餐盘中,是地道的粤菜。

被誉为“美食天堂”的香港,汇聚了东西方美食。在这里,不仅能吃到中国传统美食,如中国八大菜系,还能品尝到欧洲、东南亚、非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独特风味。

湾仔星街小区、中环兰桂坊、苏豪美食区、尖沙咀诺士佛台及天文台围……从色彩丰富的亚洲美食到琳琅满目的西式佳肴,应有尽有。有人说,在香港的一条街道上,就可以体验一趟环球美味之旅。

“不用跑那么远,在我店里就能尝到好几个国家的美食。”湾仔一家餐馆的老板张敬初说。

除了美食,在旅游方面,香港也可谓中西荟萃。传统的祖先宗祠、氏族围村、佛堂庙宇,代表着东方历史文化的遗迹和景点遍布香港各个角落,而圣约翰座堂、犹太教莉亚堂等宗教建筑也在展现着独特的风情。

在香港,一年四季都可以体味到浓厚的多元文化气息。精彩的国外节日如法国五月节、泰式泼水节、荷兰日;世界级的艺术文化活动如巴塞尔艺术展、国际综艺合家欢;国际级的体育盛事如香港国际七人榄球赛、香港马拉松,都聚集在这个“亚洲盛事之都”。

不同种族和宗教的和谐共生,让香港的文化内涵愈发丰富多彩,展示出多元的文化魅力。无论你来自哪个国家,不管你何种肤色,香港都会给你一个爱上她的理由,你也能在这里找到亲切的感觉和熟悉的味道。

“坚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在郑培凯看来,东西方文明相互包容理解,多元文化将继续在香港展现出勃勃生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