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自强模范和助残先进代表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自强不息书写精彩人生

2019-05-17 07:17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5月16日,国新办举办中外记者见面会,邀请3位自强模范和1位助残先进代表围绕“弘扬残疾人自强不息精神,传承扶残助残传统美德”主题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

这4位代表分别是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第三中学心理辅导老师刘芳,上海交响乐团创始人、上海“天使知音沙龙”发起人曹鹏,四川大学法学专业学生彭超,西安鸿鹰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单翼天使”残疾人互联网服务平台创始人王磊。

从教25年来,刘芳一直扎根农村中学。2007年,因患视网膜色素变性病而双目失明的她不仅没有被击倒,反而克服困难,转型做了校内的心理辅导老师。截至目前,刘芳已经为2万多名中小学生提供了免费的心理咨询服务。

“我喜欢对自己说这样一句话:也许命运带给我的是一场灾难,可是我也要在废墟上开出一朵勇敢的小花。虽然我看不见你们,但为了让你们能够看到我,我一直努力工作。”刘芳说。

今年94岁的曹鹏,是上海交响乐团的一级指挥家,80岁时,他创办了天使知音沙龙公益组织,通过音乐、文化、技能等课程帮助孤独症孩子康复。至今,“天使知音沙龙”举办了逾百场公益演出,帮助患有孤独症孩子和他们的家庭从困顿走向希望。

彭超在6岁时不幸触碰到高压电线失去双臂,面对终身残疾,他没有放弃,在父母的帮助下,开始用脚练习写字。2015年,他以608分的优异成绩考入了四川大学法学院。“我现在的理想是考上四川大学研究生,将来作为一名律师,为更多的残疾人提供服务。”彭超说。

“我肢体上有残疾,同时也是一名孤独症孩子的父亲。儿子从小就喜欢动漫,可在找工作时没有一家公司愿意接收他。我拿出年轻时的干劲,2004年成立了一家影视动漫公司,但因为是外行,不到一年的时间,这么多年的积蓄就都赔进去了。”王磊告诉记者,在西安市残联的帮助下他又成立了一所专门针对残疾人的动漫培训学校,截至目前,公司和学校已经培养出126名残疾学员,其中有50多人已顺利就业。

“平等、尊重、一视同仁是对残疾人最大的帮助。”王磊希望,未来能够带动更多企业家主动接纳和安置残疾人,让助残扶残成为一种社会习惯。(记者 吴佳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