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长三角搭建区域气象发展“样板房”

2019-05-17 14:1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5月17日电(记者 有之炘 李荣)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呈现出诸多“新气象”,气象联动先行便是亮点之一。

上海市气象局局长董熔认为,长三角一体化不是一样化,区域内三省一市都应积极思考,发挥各自特长和优势,让气象服务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中充分发挥作用。

为了服务区域协调发展,并响应智慧气象业务发展的新方向,华东区域气象部门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建设,使区域联动更加紧密、区域协作更有成效;进一步推动核心技术发展,使华东区域气象业务发展更有底气、技术辐射效应更加凸显;进一步在关键领域积极作为,使区域共性问题和需求及时得到回应、整体气象服务能力得到提升。

在加强区域联动方面,长三角建立了区域环境气象一体化业务平台,满足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的预报业务。上海市气象局副局长冯磊介绍,2018年建成的长三角区域环境气象一体化业务平台着眼于大气污染精准治理、重污染天气预报预警、大气环境中长期调控三方面,在长三角区域实现了气象和环保部门信息共享、污染天气预报信息共享、污染输送评估系统。下一步,还将继续完善长三角区域气象集约、协作、互通的工作机制,发展环境气象格点预报技术和中长期预测技术,提高一体化气象保障能力。

在气象服务的科技发展方面,上海市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主任张晖告诉记者,长三角一体化有雷达同步观察、高分辨率数值预报等多个“天气卫士”助力。以长三角雷达同步观测为例,以前长三角地区天气雷达的观测资料由各雷达站观测采样后,通过省局传输至中国气象局,再由中国气象局向各用户广播接收,时间较为滞后,拼图效果也不理想。为了提高雷达拼图质量和时效,长三角地区气象部门共同开展雷达同步观测,涉及到长三角地区共12部天气雷达,采用新一代天气雷达同步体扫和径向数据传输技术,实现高时空分辨率的雷达组网基数据同步采集和实时传输。

在探索建立长三角服务模式方面,旅游服务成为亮点之一。今年2月,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三地气象部门齐聚青浦区气象局,探讨青浦、吴江、嘉善一体化智慧气象服务发展思路,包括跨区域气象数据信息的互联互通、联合会商和预报平台建立、预报产品的联合制作、智慧气象联合服务、灾害性天气的联防联控等,制定智慧气象服务方案,联合开展生态环境气象监测规划和布点建设并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提供气候评估和智慧气象服务预报产品。

由此可见,长三角气象服务的区域联动离不开科技的发展,区域的联动又助力了气象服务能力的整体提升,长三角一体化搭建了区域气象发展“样板房”。正如中国气象局计划财务司司长谢璞所言,长三角区域气象部门在融合度、标准化、均衡性等方面具有很好的基础和优势,推进长三角气象一体化发展,对于引领全国新一轮气象现代化建设,整体提升现代化水平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