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百湖之乡”磴口县再现生态田园风光

2019-05-17 16:0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呼和浩特5月17日电(记者李云平、于嘉)在16日启动为期3天的2019北京世园会“内蒙古日”活动上,不少游人感受到内蒙古独特的植物资源和生态文明建设成果。近年来,内蒙古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全力构筑北疆万里绿色长城。随着沙漠治理、湿地修复等一系列生态工程的深入实施,毗邻乌兰布和沙漠的“百湖之乡”磴口县再现湖泊星罗棋布、沙海绿洲呼应、湿地湖水交融的生态田园风光。

初夏时节,磴口县金马湖波光粼粼,芦影婆娑,百鸟飞翔,大批游客前来观鸟垂钓。“生态好了,游人多了,天鹅、白鹭、野鸭也飞来了。”经营养鱼和旅游的金马湖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袁兴虎说,2009年以来,湖区水体净化改造和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已投入3000多万元,水域面积增加近千亩,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这只是磴口县不断加大生态治理力度的缩影。磴口县有160多处天然湖泊,黄河流经这里52公里,虽不缺水,但因紧邻我国八大沙漠之一的乌兰布和沙漠,加上前些年环保意识不够强、治理资金投入有限,生态欠账较多。

为有效改善人居环境,磴口县从2012年起对58.7万亩湿地实施保护与恢复工程,对境内的纳林湖、奈伦湖、南湖、北海等湖泊进行清淤、加固堤坝和引水渠道等。如今,三湖蓄水、五渠绕城、内外连通的生态水网体系初步形成,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候鸟飞来栖息、繁衍。

近年来,当地还不断加大造林绿化力度。磴口县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韩应联介绍,全县森林覆盖率由2012年的19.2%提高到目前的20.6%,沙尘暴等异常天气明显减少,境内的乌兰布和沙漠绿进沙退,每年向黄河的输沙量由多年前的7000万吨减少到不足1000万吨。

如今,黄河绕城而过、良田郁郁葱葱,千亩沙漠水稻田给沙海披上绿装,万亩葵园把黄河沿岸点缀得生机盎然,还有各具风情的田园乡村散落在县城周边。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范梓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