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香港经济首季轻微增长 未来不乏正面因素

2019-05-17 22:2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香港5月17日电 题:香港经济首季轻微增长 未来不乏正面因素

新华社记者 张欢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17日公布,2019年第一季度香港GDP同比轻微增长0.6%。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鉴于外围变数,市场对于香港经济的未来走势不能太乐观,但也不必过分悲观,内外部环境中不乏促进经济稳定发展的正面因素。

根据特区政府统计处的数据,首季香港私人消费同比上升0.2%,政府消费同比上升4.5%,服务输出同比上升1.1%,但均低于去年第四季度的升幅;同时首季香港出口额同比下跌4.1%。

特区政府经济顾问欧锡熊说,第一季度香港主要经济领域的表现相对弱化,原因在于两个方面:外围不利影响拖累世界经济并波及香港,以及去年同期的高基数效应。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4月初已经再度下调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至3.3%,这是2009年以来的最慢速度。从主要经济体一季度的表现来看,世界经济确实在贸易保护主义和其他不确定性的作用下开局欠佳。

中国银行(香港)经济及政策研究主管谢国樑表示,香港作为外向型经济体,在如此外部环境中经济难免减速,这种状态也在政府和市场的预测之中。

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说,从去年下半年至今,香港商贸环境持续承受着外部不利条件的影响。

去年,香港经济已经走出前高后低的曲线,一季度和二季度显著上行4.6%和3.5%,三、四季度则放缓至2.8%和1.2%。

“去年上半年的强劲增长也形成了高基数效应,成为今年第一季度GDP同比增速减慢的另一个关键原因。而今年下半年的比较基数相对降低,则可以成为经济增速提升的支持条件。”谢国樑说。

“预计2019年全年香港经济将增长2%-3%。”欧锡熊说。此预测值与本年度财政预算案中的预判相符,皆是综合考虑了经济运行中的正负拉力。

目前缘于贸易保护主义的经贸摩擦波澜未平,全球经济仍有被扰动的可能性。此外,英国“脱欧”、地缘政治局势紧张等不明朗因素依旧存在。

正如陈茂波所言,外围环境尚有多种变数,对于香港经济走势,市场不能过分乐观,尤其要关注反应敏感的金融市场行情,监察其是否因为风险而逆转并传导至其他领域。

不过陈茂波同时指出,对于未来的预期也不用过分悲观,因为本地和外部依然不乏正面的要素。

数据显示,香港就业市场坚挺,失业率维持在2.8%的二十余年低位,对本地消费发挥稳定作用。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14日发布的调研报告还发现,香港居民颇为青睐粤港澳大湾区的就业环境,得益于大湾区发展,香港就业市场受世界经济环境不明朗的影响不大。

毕马威行政人员招聘服务主管李果行表示,大湾区具备成为世界级城市群的突出经济优势,能够为香港多种类型的企业创造机遇,这不仅包括金融、贸易和专业服务等传统行业,而且包括金融科技、电子商贸等新兴行业。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特区政府也会着力实施应对变局、提振经济的措施,主要包括帮助企业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新市场;为企业提供资助,如减免商业登记费、提升资助上限、延长融资担保特惠措施实施时间等。

来自特区政府统计处和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的信息显示:香港大型企业对于二季度的业务预期有所改善,反映中小企业未来营商信心的领先营商指数也在回稳。

此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世界经济在今年上半年持续疲弱后,下半年有望回升。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