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肃省推进农村“垃圾革命”

2019-05-18 10:02 来源: 甘肃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省推进农村“垃圾革命”
二〇二〇年实现乡镇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理设施全覆盖

为进一步深化农村垃圾治理工作,持续推进全域无垃圾三年专项治理行动,近日,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生态环境厅等7个单位联合出台《甘肃省农村“垃圾革命”行动方案》。

《方案》明确目标任务:2019年,全省乡镇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理设施实现70%覆盖,60%以上的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2020年,全省乡镇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理设施实现100%全覆盖,90%以上的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

《方案》提出,各地要结合实际,重点确定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目标任务、资金投入、责任部门和保障措施,合理选择垃圾收集、转运、处理模式,明确各阶段垃圾治理重点,细化年度建设任务。

在加快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建设方面,我省将突出常住人口规模和便于投放、清运的原则,合理确定村内生活垃圾收运设施类型、建设密度和需求数量,规范行政村生活垃圾收集点设置。加大收运设施建设力度,集中配备一批农村日常环卫保洁工具和垃圾收集箱,合理配置不同类型的垃圾收集、清运车辆,合理规划建设垃圾中转设施。

在加快推进农村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方面,我省将树立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化治理理念,通盘考虑县城和县域内镇村数量、人口规模、运距条件、现有设施处理能力、未来发展因素等,选择符合环保要求、成熟可靠、无二次污染的垃圾处理工艺,采取一个或多个乡镇公用的模式,建设无害化垃圾处理设施。

同时,做好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整治,采取“一处一策”方式确定整治方案并开展治理。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减量,以农户为主体,积极推行集中回收、就地减量、统一转运等垃圾分类处理模式。全面推行村庄清扫保洁制度,建立稳定的村庄保洁队伍,原则上保持每个社至少配备一名保洁员,200户以上的村庄保洁员不能少于3人。建立日常长效管护机制,加强群众文明卫生习惯的养成。(记者 杨唯伟)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