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广泛组织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2019-05-19 18:0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广泛组织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对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作出安排部署。

《通知》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在全国城乡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着重增强仪式感、参与感、现代感,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充分宣传展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突出宣传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的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激励和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立足本职岗位作贡献,把爱国奋斗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通知》提出,要广泛开展各类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学习体验活动。精心设计推出学习体验线路,引导干部群众就近就便开展实地考察、国情调研,观城乡新貌、看身边变化。二是主题宣讲活动。广泛组织开展百姓宣讲活动,以真人真事和真情实感,讲好履职敬业、追梦筑梦、奋斗圆梦的故事。举办系列论坛,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相关领域发生的巨大变化、取得的伟大成就进行主题宣讲。三是共和国故事汇活动。动员老战士、老同志、老专家、老教师、老劳模等讲述亲身经历,开展读主题图书、看主题影视剧活动,组织社区诗歌会和“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比赛,讴歌英雄事迹,弘扬革命精神。四是缅怀革命先烈活动。集中开展祭扫烈士墓、敬献花篮、宣读祭文、瞻仰遗物和继承先烈遗志宣誓活动,组织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少先队员重温入党入团入队誓词。组织青少年暑期参加红色主题夏令营、体验营等,体验革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五是先进模范学习宣传活动。评选表彰“新中国最美奋斗者”,组织干部群众深入走访慰问。六是同升国旗、同唱国歌活动。从现在到今年年底,每天早上7时,各级广播电台、电视台在主频率、主频道整点播放国歌。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大型企事业单位、全国城乡社区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国庆前后要举行隆重的升国旗仪式,在国庆长假期间要悬挂国旗。鼓励居民家庭悬挂国旗。各级各类学校要教育学生了解国旗、国徽和国歌的历史和精神内涵。七是主题作品征集展示活动。围绕“我和祖国共成长”,征集评选展示一批主题鲜明、体裁多样的优秀作品,传播主流价值理念。八是“开学第一课”教育活动。聚焦“我和祖国共成长”,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举办面向青少年学生的多媒体作品征集展示活动。九是节日主题活动。深入挖掘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突出爱国主题,就近就便开展小型多样的节日文化活动,传承优秀节日文化、传统美德。十是国防教育活动。以“赞颂辉煌成就、军民同心筑梦”为主题,深入基层组织开展宣讲活动。组织开展国防主题文艺展演、竞技比赛、军事研学、军营开放、国防教育进校园等活动,增强全民国防观念。十一是网上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围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主动设置议题,精心设计开发网民喜闻乐见的网络文化产品,开展网上缅怀先烈活动、网上知识竞赛等,吸引网民参与。十二是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组织开展广场舞展演、合唱节、音乐节等活动,在各地社区举办邻居节,开展爱心陪伴、邻里圆桌会、邻里结对帮扶等活动,广泛开展国庆游园活动,营造欢乐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十三是精心打造社会公共环境。实施公益宣传平台传播工程,开展公益广告宣传。充分利用街头阵地,张贴悬挂展示标语口号、宣传挂图,打造街头正能量。

《通知》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把握正确方向,坚定不移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要突出思想内涵,把成就讲足、把经验讲透、把形势讲清、把前景讲明,进一步振奋精神、鼓舞士气。要吸引群众参与,坚持热在基层、热在群众,充分发挥群众主体性,引领广大群众立足本职作贡献、建功立业新时代。要培育国庆文化,使国庆黄金周成为爱国活动周。要坚持务实节俭,着力推动解决实际问题,增强群众的获得感、成就感、幸福感,让喜庆气氛浸染每一个社会群体。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坚决防止铺张浪费,注重节俭办活动,不给基层和群众增加负担,严禁借庆祝活动搞商业投机和不正之风,严禁违规制作发放纪念品和集资摊派。要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精心实施,充分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务求实效,把安全责任落实到活动的各个环节,确保各项活动安全有序、欢乐祥和。

《通知》还同时发布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宣传标语口号,供各地区各部门选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黄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