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肃打造全省政务服务“一张网”
便民利民进入新时代

2019-05-20 15:49 来源: 每日甘肃网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甘肃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各市州各部门政务服务平台(系统)与省级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提出,各市州政务服务门户与省级政务服务门户实现形式统一规范、内容深度融合、事项集中发布、服务集中提供,打造全省政务服务“一张网”,加快实现“一网通办”。2019年9月底前,各市州各部门政务服务平台(系统)与省级政务服务平台对接试运行,2019年底前全面实现对接。

打造全省政务服务“一张网” 加快实现“一网通办”

《通知》提出,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由省、市两级政务服务平台互联互通并按层级对接有关政府部门政务服务系统组成。各市州要以甘肃政务服务网为统一门户和依托,按照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统一标准规范及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的相关工作要求,加快建设完善本地区政务服务门户及移动端、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身份认证系统、电子证照系统、电子印章系统、政务数据资源共享服务中心、运维管理体系、安全保障体系等,并与省级政务服务平台深度对接融合;政府部门要全面梳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及相关信息系统,加大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力度,加快完善本部门政务服务系统,按层级实现与省市平台对接联通。各市州各部门政务服务平台(系统)要以省级政务服务平台为枢纽,实现与国家及其他市州、部门政务服务平台(系统)互联互通、数据共享、业务协同,各市州政务服务门户与省级政务服务门户实现形式统一规范、内容深度融合、事项集中发布、服务集中提供,打造全省政务服务“一张网”,加快实现“一网通办”。

更多政务服务事项 实现“掌上办”“指尖办”

同时,《通知》明确要求:对接政务服务门户要按照全国一体化平台政务服务门户相关标准规范,改造完善甘肃政务服务网市县子站作为本地区政务服务门户,建设与省级政务服务门户栏目数据同步的接口,将热门政务服务资源接入省级政务服务门户旗舰店,完成与省级政务服务门户对接,实现事项集中发布、服务集中提供。各级政府部门原则上应依托省市两级政务服务门户开展政务服务事项统一发布办理,不单独建设部门政务服务门户。对接政务服务移动端也要按照全国一体化平台政务服务移动端相关标准规范,建设或改造本地区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APP、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等),以公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教育、卫生健康、民政、住房城乡建设等领域为重点,积极推进覆盖范围广、应用频率高的政务服务事项向移动端延伸,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指尖办”。建设与省级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数据同步的接口,将热门政务服务资源接入省级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实现与省级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对接。各级政府部门原则上应依托省市两级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集中开展政务服务移动应用,不单独建设部门政务服务移动端。

电子证照 实现跨地区跨部门互信互认

在对接身份认证系统方面,有自主建设身份认证系统意愿的市州及部门,按要求建设或改造本地区本部门政务服务平台(系统)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实现政务服务平台(系统)自然人和法人的注册、登录、信任传递、登出等功能与省级政务服务平台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对接。市州及部门也可使用省级统建的身份认证系统,实现本地区本部门政务服务平台(系统)自然人和法人的注册、登录等功能。对接电子证照系统按要求建设或改造本地区政务服务平台电子证照系统,完成与省级政务服务平台电子证照系统对接,实现电子证照跨地区跨部门互信互认。此外,还将加快推进省政府部门重点信息系统对接改造,各有关部门按要求加快推进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电子税务、企业登记、户籍户政、不动产登记、社会保障、卫生健康、教育就业、医疗保障、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监督、“互联网+监管”、政务大厅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企业信用信息、社会信用信息等利企便民重点信息系统与省级政务服务平台对接改造,加快推进统一身份认证、统一网上申报、办件信息共享、电子证照和电子印章应用,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记者 李杨)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