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乡村发展动能增强 农民收入持续增长

2019-05-20 20:00 来源: 央视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三农”工作对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具有重大意义。

今年以来,我国乡村发展动能增强,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农业农村形势开局良好,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发挥了重要的压舱石作用。

前不久,农业农村部认定首批20个国家级农业产业园,示范带动各地创建农业产业园,推进乡村产业振兴。

走进江苏省耿圩镇多肉产业园,可以看到网络直播、快递打包,一单接一单的多肉正在销往全国各地,让产业园里的农民忙个不停。

完善的基础设施,通达的电商平台,快捷的物流网络,让产业园里的一二三产业加速融合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为有效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目前,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正加快推进。中央和各省已投入175亿元,创建了1000多个国家和省级农业产业园,带动了一大批市县级产业园。其中,仅全国62个国家级产业园就形成了95个主导产业,撬动金融社会资金近1800亿元。

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吸引了更多懂经营、会管理的人扎根农村,促进乡村人才振兴,让乡村发展迸发新活力。目前,返乡下乡人员达780万人,本乡创业人员3100万人。农村创新创业人员不仅增加,结构也在优化,平均年龄45岁左右,高中和大中专以上学历占到40%。

作为蓬勃发展的新产业新业态,农村原有的农家乐也正在提档升级,成为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的亮点。

在山东省东楮岛村,村里对600多间闲置的海草房进行保护性修复和开发,打造成精品民宿,发展康养休闲旅游。

一季度,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营业收入预计保持两位数增长。

乡村发展动能增强也带动农民收入增长。一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600元,实际增长6.9%。

农业农村部最新发布的数字显示,伴随着乡村发展动能增强,今年以来,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当前,夏粮长势正常,丰收有基础。预计优质专用小麦面积占33%,比上年提高3个百分点。

结构调优,品质也调绿。一季度,新认证绿色食品3580个、有机农产品1642个、地理标志农产品71个,产品总量接近40000个。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达到8769亿元,同比增长2.7%。


无标题.png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