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疆枸杞“走红”国际舞台

2019-05-22 10:0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22日电 题:新疆枸杞“走红”国际舞台

新华社记者 高晗

干旱少雨、气候干燥温差大、土壤砂质盐碱化曾是制约新疆精河县农业发展的短板。半个世纪前,一种适合当地气候条件的植物——枸杞被引入,如今,昔日一片片的荒漠已被枸杞经济林披上绿装,这种农作物不仅防风固沙、涵养水源,结出的“小红果”还具有非常高的经济价值。

春末夏初的精河河畔,10余万亩枸杞经济林重新焕发生机,冒出新芽,农民们正忙着给枸杞树抹芽。

精河县位于新疆天山山脉北麓,准噶尔盆地西南边缘,是“古丝绸之路”北道重镇。当地积温高、日照长、虫害少、昼夜温差大且气候干燥,有利于枸杞果实糖分和药用成分积累,是枸杞的天然王国。

“我们走遍了精河所有的枸杞地,看到枝丫粗壮、结果好、果实饱满的枸杞枝就移种到苗圃进行培育、嫁接。”精河县枸杞产业发展局高级工程师赵玉玲回忆道,她的团队研究枸杞多年,选育了多个高产、优质的本土枸杞新品种。

从生物防控、配套栽培、选择良种等方面入手,赵玉玲和团队从源头上打造“绿色、有机、安全”的枸杞产品,并不断推广枸杞新品种,改造老枸杞园8万亩,亩均增收20%以上。

每当枸杞成熟的季节,翡翠般的绿叶簇拥着一串串玛瑙似的红果,当地不少农户不仅借此脱贫致富,颗粒饱满圆润的“小红果”还深受上万公里外欧美国家消费者的青睐。

近年来,随着德国、法国等国际高端市场对枸杞鲜果需求量逐年增加,一盒盒精河枸杞鲜果通过冷链物流运输,可以到达世界上许多地方。

为推进枸杞产业规模化、规范化发展,精河县采用“加工企业+服务公司+基地合作社”的合作模式,组建了25家枸杞专业合作社,发展订单农业。

“合作社去年与世界知名商超合作,出口枸杞达到48吨,通过有机认证的枸杞到了欧洲就是稀罕物。”果生康农业合作社理事长、枸杞种植大户张勤说,作为枸杞产业的直接受益者,未来他将继续扩大规模,将合作社的枸杞产业做大做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