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的科技创新增长极在粤港澳大湾区蓄势崛起

2019-05-22 15:1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广州5月22日电(记者 徐弘毅)落户广州3年多来,科大讯飞华南公司切身感受到了粤港澳大湾区赋予科技企业发展的“加速度”。

作为一家国际领先的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企业,科大讯飞于2015年10月将华南地区总部布局在广州,承担研发、销售、交付以及创新项目孵化等业务。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加速推进,科大讯飞正抓住新机遇,将业务向港澳进一步拓展。

“4月,我们与香港特区立法会进行合作,目前有关项目正在试用过程中。”科大讯飞华南有限公司副总裁费日东说,“我们希望这个项目成为讯飞针对粤语、英文等多语种识别的一个里程碑。”

与此同时,位于广州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的科大讯飞华南总部新址正在热火朝天建设中,计划于2020年投入使用。科大讯飞将以此为基地,用人工智能技术为传统产业提供创新引擎。

作为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核心平台之一,广州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的集聚效应和辐射效应正在加速显现。2015年6月以来,腾讯、阿里巴巴、小米、科大讯飞等一批龙头企业在此建设全国总部或区域型、功能型总部大厦。

“未来我们会对产业持续导入,迎着大湾区利好的东风,将业务辐射到整个华南以及港澳台。”费日东说。

广州东北部的中新广州知识城是中国与新加坡合作建设的一个创新产业园,在这里知识密集型的产业体系正在加速构建。作为被纳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科技创新载体,中新广州知识城如今在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

百济神州是一家以研发为基础的生物科技公司,从事分子靶向和免疫肿瘤疗法的研发,目前在中国、美国、澳大利亚和欧洲拥有超过2200名员工。

2017年3月,百济神州广州生物药生产基地启动建设,占地面积10万平方米,预计在今年第四季度建成2.4万升商业规模的生物制剂生产设施并正式投产,主要用于生产大分子单克隆抗体类抗癌药。

“现在我们广州的工厂有流程和工艺开发实验室,专门负责未来产能扩增的技术研发。我们非常关注目前大湾区的技术发展,将会首先致力于扎根本地,同时如果需要的话不断地扩展研发、生产等能力。”百济神州副总裁高伟说,“我们在大湾区的发展将是大规模而长久的。”

在中新广州知识城的另一边,广州粤芯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厂区正在进行量产前的最后准备,这是广州第一条12英寸芯片生产线。

粤芯半导体成立于2017年12月,以12英寸模拟芯片项目为主体,一期投资100亿元。建成达产后,粤芯半导体将实现月产4万片12英寸晶圆的生产能力,产品包括微处理器、电源管理芯片、模拟芯片、功率分立器件等,届时将填补广州制造业“缺芯”空白,带动半导体上下游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

“我们在2017年12月成立,去年5月生产基地就开始动工,10月完成封顶,今年3月设备入厂安装,预计今年9月开始试量产。”粤芯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海明说,“这是一个世界级的速度。”

在20日至22日进行的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媒体峰会系列采访活动中,由香港、澳门、台湾40家媒体组成的联合采访团从广州出发,深入广东多地感知大湾区的科技创新发展机遇。

广东省大湾区办常务副主任曹达华20日接受港澳台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广东将积极营造有利于协同创新的体制机制环境,促进创新要素在湾区内便捷高效流动,构建大湾区协同创新共同体。“我们将携手港澳,推动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建设,共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