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为黄河谷地“解渴” 青海拉西瓦灌溉工程干渠通水

2019-05-22 17:0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西宁5月22日电(记者骆晓飞、王金金)作为国家支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重点民生水利工程之一,拉西瓦灌溉工程干渠22日通水,当地逾8万名各族群众将从中受益。

拉西瓦灌溉工程位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境内。有“天下黄河贵德清”美誉的贵德县,拥有汉、藏、回、撒拉等14个民族,地处黄河谷地。受地理条件、气候变化等因素影响,虽然当地过境水量较丰富,但黄河干流供水量仅占全县总供水量的19%,供水量无法满足当地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需求。

青海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张世丰说:“拉西瓦灌溉工程是贵德县水利工程补短板的重大基础设施。”据介绍,拉西瓦灌溉工程从拉西瓦水电站水库取水,干渠总长52.3公里,沿线布置28条支渠,长91公里,是青海黄河沿岸水利综合开发和黄河谷地百万亩土地开发整理的重要配套骨干水利工程。

统计数据显示,利用拉西瓦电站形成的水头优势,该灌溉工程通水后将改善并新增当地灌溉面积20.02万亩,惠及贵德县87个行政村,同时每年可解决3.81万亩灌区提灌用电1486万千瓦时,节约电费超过367万元。

据了解,拉西瓦灌溉工程于2015年开工建设,地处拉西瓦水库大坝和李家峡水库库尾之间,渠道引水设计流量每秒9.43立方米,设计加大流量每秒11.6立方米,初步设计概算投资逾14亿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