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杭州:“斑斓地图”展示丝绸古道上的色彩流动

2019-05-22 17:5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杭州5月22日电(记者 冯源)在中国丝绸博物馆21日开幕的“斑斓地图——欧亚300年纺织品染色史”展览上,展示了一张标有24种天然染料的地图。

据介绍,为了染出同样的颜色,古代的染匠会因地制宜,使用不同的染料。例如在欧洲,木犀草作为黄色染料,而在伊朗,黄花飞燕草则是黄色染料。当然也有殊途同归的地方,该馆副研究馆员刘剑告诉记者,欧洲用菘蓝,东亚用蓼蓝,东南亚和南亚用木蓝和马蓝,但都是为了制作靛青染料。而同样的单宁染料,在丝绸之路上它的原料并不一致,有石榴皮、核桃皮,还有盐肤木、五倍子。

在展览上,一件藏于北京故宫的黄地印花呢,看似普通,上面的染料却来自欧亚大陆的东西两方,作为黄色染料的木犀草来自欧洲,作为红色染料的苏木则来自东南亚或者中国的华南,文物科技就是这样揭示了丝绸古道上的色彩流动。

而在来自土耳其的一件彩色花卉纹绒毯上,研究人员用液相色谱质谱联合分析的方法,更是发现了来自美洲大陆的染料——美洲胭脂虫,它是在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后进入欧洲的。

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研究员介绍说,尽管在化学染料出现后,天然染料使用量大为减少,但是它代表了纺织服装业的一大传统,同时也符合当代人追求天然环保的风尚。“其实许多天然染料还可以作为食用色素,在化妆品和食品中使用。在一些国家,天然染料也是农民广泛种植的经济作物。近年来,国际上对天然染料的研究蔚然成风。”

这一展览是中国丝绸博物馆举办的首届天然染料双年展的一个项目,双年展包括了研讨会、论坛、工作坊、集市等活动,吸引了多个国家的天然染料研究者、工匠和艺术家参加。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