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贵州出台政策加大利用外资力度 建设外商投资新高地

2019-05-24 10:03 来源: 贵州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5月23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扩大开放、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的具体要求,结合贵州利用外资的特点和实际,我省出台了贵州利用外资“1+4”政策文件。

“1+4”政策文件包括主体文件《关于加大利用外资力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及《贵州省引进重大外资项目支持办法(暂行)》《贵州省国际合作园区评定办法(试行)》《贵州省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功能性机构评定办法(试行)》《贵州省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及处理办法》等4个配套文件,为今后一段时期我省利用外资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和科学指导。

从内容上看,其主体文件从放宽市场准入限制、落实减税降费措施、打造利用外资平台、完善政策支持体系、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强化保障落实措施等六个方面提出了24项举措。4个配套文件从引进重大外资项目、国际合作园区评定、发展总部经济、企业投诉处理等方面作了进一步明确和规范。

目前,利用外资正逐步成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引擎。外资的进入,加快形成了产业集聚和带动效应,延伸了产业链条,进而助推了贵州省主导产业和优势产业发展,促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和主导产业发展壮大。

为将“1+4”政策落到实处,下一步,我省将大力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投资环境,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聚焦目标任务,全面实现利用外资新突破,建立项目跟踪调度机制,实施重点项目联系制度,建立重点企业联系服务制度,建立组织领导机制;聚焦制度建设,完善利用外资政策新体系,推动各地各有关单位尽快制定配套措施,为外商投资企业大战提供强大动力和坚实支撑;聚焦改革创新,精心打造利用外资新平台,进一步吸引外商投资企业向开发区集聚,支持外资重大项目、外资总部经济项目向开发区集中,与东部地区合作共建产业转移协作平台、产业转移园区、飞地园区,提升开发区综合承载能力,有效提升开发区国际化水平。以“1+8”国家级开放创新平台和省级开发区为重点,打造一批布局合理、特色鲜明、配套完善、功能齐全、链条完整的国际合作园区。创新招商组展模式,开展产业链招商;聚焦优化服务,加快推进投资环境新提升。着力将我省建设成为“门槛低于周边、服务优于周边”的外商投资新高地。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持续推进外资领域“放管服”改革,提升投资便利化水平。(记者 梁圣)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