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信部:着力开展四方面工作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2019-05-24 14:2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强化企业创新的主体地位。请问王部长,工信部在这方面会采取哪些具体的措施?

【王志军】

感谢你的提问。支持企业提高创新能力是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后劲,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我们将进一步以企业为核心来配置创新资源,推进各类创新载体建设,探索新型创新模式,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动力。具体来讲,着力开展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以示范企业为载体,引导企业加大创新投入。从2011年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财政部,每年组织开展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的认定工作,到目前为止已经累计认定示范企业558家。实践证明,通过示范企业的认定工作,加强了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建设,加快了技术创新人才的培养,有效提升了企业技术创新的能力。我们将继续加强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的培育和推广工作,以点带面引导企业加大创新投入。

二是以重点实验室为载体,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近年来,我部认定了103家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为部属高校、直属单位与企业开展协同创新搭建了良好平台。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依托部重点实验室,加强产学研联合,加快技术创新能力建设,为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探索有利于激发企业积极性和能动性的新型创新模式。比如在人工智能方面,我们组织开展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揭榜工作,通过揭榜挂帅发现“良马”,通过攻关和测评优选“千里马”,选拔“领头羊”“先锋队”企业;支持建设“上海(浦东新区)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企业创新应用的“试验场”。在车联网方面,研究制定《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支持江苏省政府在无锡建设产业先导区,推动车联网城市级示范应用,为企业提供跨行业融合创新的良好环境。

四是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加大鼓励企业创新财税政策等落实力度,加强产融对接合作,引导产业投资基金、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创新投入的支持。谢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