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杭州举行大运河戏曲节 五位梅花奖得主献艺运河之滨

2019-05-24 16:5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杭州5月24日电(记者 冯源)京剧、昆剧、越剧、河北梆子、吕剧、淮剧、锡剧、甬剧……来自全国五省市的八种戏曲23日晚聚会京杭运河南端的杭州拱宸桥畔,拉开了当地首届大运河戏曲节的帷幕,五位梅花奖得主登台为市民献艺。

本届戏曲节由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中共杭州市拱墅区委和拱墅区人民政府主办,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将举办戏曲名家汇演、折子戏专场、大运河网红戏曲大会、“大运河与戏曲”论坛等系列活动。

“大河绵延几春秋,雪芦飘处,但见斜阳坠。”今年新科梅花奖得主、越剧演员蔡浙飞表演的《中国大运河》选段采用的是交响乐加越剧念白的形式,以此展现运河的声音。而梅花奖得主、越剧演员陈雪萍表示,在大运河边举办戏曲节可以和广大市民沟通交流,很接地气。当晚共有五位梅花奖得主和多位优秀演员登台演出,其中还包括了越剧演员赵志刚、谢群英以及淮剧演员陈澄。

大运河贯穿南北,运河两岸孕育了深厚的戏曲文化。在古代至近代,水路是各路戏班最为重要的交通路线,重要的戏曲演出中心城市也被称作“大码头”。以拱墅区为例,拱宸桥头的茶园始于宋,兴于清,当地曾经有四大戏院,京剧大师周信芳七岁时在其中的天仙戏院首度登台献艺,一炮打响,另一位京剧大师盖叫天也是在这座戏院首度登台演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