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打击专利代理违法违规行为 我国启动“蓝天”专项整治行动

2019-05-24 17:2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记者 张泉)记者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我国已启动为期两年的专利代理行业“蓝天”专项整治行动,对专利代理行业违法违规行为开展集中整治。

“蓝天”专项整治行动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加强和完善专利代理事中事后监管的主要工作部署之一,将对无资质专利代理行为、代理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专利代理“挂证”行为、以不正当手段招揽业务行为等进行全面查处。

按照行动要求,各地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将建立与当地市场监管执法队伍的工作沟通机制,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在专项行动中深化综合治理。同时,还将通过地方主要媒体、政府网站等向社会公开专项整治行动主要内容,在本单位政府网站显著位置持续公开举报投诉电话。

据介绍,“蓝天”行动将结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具体要求,与日常监管有机结合、共同推进。

专利代理制度是保障发明人权益、促进科技创新的支撑性基础制度。截至2018年底,全国执业专利代理师人数为18668人,专利代理机构达2195家。规范专利代理活动,对于提高创新水平和质量,保障专利制度良好运行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国家知识产权局将着力构建多元化监管体系,加大监管力度,提升监管效率,有效遏制专利代理违法违规行为,营造诚信守法、公平竞争、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引导专利代理行业进入健康快速发展轨道。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