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让孩子在拍电影中收获成长 “电影研学”探索中小学影视教育新模式

2019-05-25 14:4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题:让孩子在拍电影中收获成长 “电影研学”探索中小学影视教育新模式

新华社记者 白瀛

北戴河第二中学的初二学生张宇轩,在一天内就实现了自己的电影梦——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根据课本内容,导演了一部微电影《三顾茅庐》。

“这次活动对于增强我的自信心、培养我的领导力是有很大作用的,也让我认识到了电影拍摄过程的不易和艰辛。”他说。

张宇轩参与的“电影研学”项目由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中心研发。该中心主任张同道介绍,作为落实教育部、中宣部相关政策之举,“电影研学”以电影为载体,用趣味性、体验性、互动性的课程,培养孩子的创造力、行动力和合作力。

2018年11月,教育部、中宣部出台关于加强中小学影视教育的指导意见,提出力争用3到5年时间,实现全国中小学影视教育基本普及,并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积极开展校园影视教育活动,让中小学生在看电影、评电影、拍电影、演电影中收获体会和成长。

据介绍,“电影研学”项目已初步探索出一套深度体验的电影教学模式,让孩子在指导教师帮助下在一定时间内体验一部微电影的创作过程。目前,整套课程已产生《三顾茅庐》《小兵张嘎》两部作品作为首批成果。

清华大学教授、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原司长王文湛说,作为深化教学改革的一项成果,“电影研学”让青少年在实践中学习,有助于促进中小学的影视教育。

作为纪录片学者和导演,张同道2006年开始拍摄儿童纪录片,从《小人国》《成长的秘密》到《零零后》,记录了一群孩子从幼儿园到高中的成长历程。在长期跟拍过程中,他发现了电影对于青少年教育的重要作用。

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伍新春说,不同于一般的课外补习班,“电影研学”项目可以差异化地补充中小学的影视教育。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