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总理半月内连开两场减税降费座谈会,为何是这六省“一把手”参加

2019-05-25 16:34 来源: 南方都市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5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山东、江苏、河北等六省“一把手”就进一步落实好减税降费各项政策举行座谈会。南都记者注意到,今年5月以来,财税部门密集调研地方减税降费的情况。相隔不到半个月,李克强两度就减税降费召开座谈会。

要算好当前和长远、中央和地方两类账

减税降费力度大、惠及面广,明显减轻了市场主体负担,个税改革增加了居民收入,发挥了稳预期、稳增长的重要作用。但李克强也坦言:“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复杂严峻,虽然一季度开局良好,但经济平稳运行态势还不稳固,特别是面临不断增多的外部不确定因素和挑战”。

李克强指出亿万市场主体是稳就业的“顶梁柱”、是增长的“发动机”,确保更大规模减税降费落实到位、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关系经济社会大局。要算好当前账和长远账、中央账和地方账。

“减税降费虽然减少眼前财政收入,但会增强企业投资与发展的信心和动力,带动扩大就业,最终实现经济持续增长、税源不断扩大。必须上下同心把这件大事办成办好,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尤其是要确保农资价格稳定”,李克强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迎秋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总理在座谈会上对宏观经济形势进行判断,并点出当前和长远、中央和地方这两类账在计算中的确也遇到了一些困难,体现了中央在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过程中“摆出问题,解决困难”的态度。

与会6省份囊括东中西三大地区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会议中有六个省份“一把手”的出席和发言,包括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省长龚正,河北省长许勤、江苏省长吴政隆、福建省长唐登杰、河南省长陈润儿和贵州省长谌贻琴。

为何是这六省领导人会参加这场座谈会?专家认为,这几个省份的分布特点比较突出,也有一定的代表性。

“东部的、西部的、中部的都有。在当前这么大力度推进减税降费政策的情况下,从各个地区抽几个省份了解下减税降费落实的情况怎么样、经济运行的情况怎么样、还有哪些问题等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倪红日分析称。

刘迎秋还举例分析称,“河南的存在具有多重意义。它是农业大省,是粮食的主产区之一;它也是工业大省,河南的GDP常年排全国第五;同时它还是人口大省。”

刘迎秋进一步指出,这六个省在产业结构上也有特点,“比如广东和浙江为什么不在其中?可能是这两省民营经济、市场经济发展得比较好,市场化遇到的挑战也小于其他省,因而面对的问题也相应与其他省份有所不同。”

5月以来财税部门密集调研地方减税降费情况

南都记者还注意到,自今年5月以来,财税部门密集调研地方减税降费的情况。

5月10日,李克强主持召开企业减税降费专题座谈会,来自海信集团、三一重工、特变电工、中建一局、中通快递、传神语联网、顺丰控股、中国铁建、江淮汽车等企业负责人参加并发言。

李克强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回应企业关切。他还表示,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是全年重点工作,目前已全面展开,正在按预期进行,要持续用力,加快推进,落实到位。

5月,财政部部长、副部长率队财政部调研组就减税降费工作进行调研。据公开消息,目前已经调研了东北三省、福建省等地。

5月22日,国税总局召开第二轮巡视动员部署会议。按照部署,9个巡视组将于5月24日至7月8日,分别对天津、内蒙古、辽宁、江西、河南、湖南、贵州、甘肃、青海省(区、市)税务局党委和沈阳市税务局党委开展常规巡视。

刘迎秋认为,在上半年结束前夕对地方减税降费情况进行摸底,有利于“六稳”的落实,有利于现存问题能得到较好解决以及全年目标能较好实现。

谈及下一步如何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李克强在会上表示,中国经济韧性很强,宏观调控仍有政策工具运用空间。当前要把已明确的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实施好,下一步对制造业增值税留抵退税还要放宽条件、优化流程,并研究完善对企业研发创新的支持政策。各地区、各部门要跟踪分析经济运行情况和政策落实中遇到的问题,完善应对措施。(记者 卜羽勤 李飞)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