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展示更加开放、自信的“数字中国”

2019-05-27 07:23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展示更加开放、自信的“数字中国”
——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开幕述评

以“创新发展·数说未来”为主题的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云上贵州、爽爽贵阳开幕。这是自2015年以来举办的第五届数博会,“开放合作”“互利共赢”“自主创新”“共创未来”成为与会嘉宾使用频率最高的热词。与去年相比,本届数博会参会国家从29个增加到59个、参会企业从388家增加到448家。参会企业中,国外企业从56家增加到156家,世界500强企业从15家增加到39家。本届数博会期间,还将首次举办有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以及亚洲、非洲等多个国家嘉宾参加的“大数据与全球减贫”高端对话、人工智能全球大赛总决赛、无人驾驶全球挑战赛等赛事活动,安排9场高端对话和53场专业类论坛,发布49项领先科技成果。

看起来简单的数据描述了一个清晰的事实和趋势:一个更加开放包容更加自信自强的“数字中国”,正迈着更加坚定的步伐向我们走来。

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让我们共同身处一个崭新的时代,这个新的时代需要把握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合作处理好大数据发展在法律、安全、政府治理等方面带来的挑战。党和国家领导人通过本届数博会,再次向世界各国传达了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共商大数据产业发展与合作大计、共同探寻大数据时代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的良好愿望。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摩洛哥公正与发展党第一副总书记、对外关系委员会主席欧姆拉尼,埃及议会第一副议长谢里夫,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还有作为主宾国嘉宾参加开幕式的摩洛哥参议院副议长苏依里,都向本届数博会表达了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与合作的“全球共识”。

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保罗·罗默,图灵奖获得者、世界著名密码技术与安全技术专家、加密实验室首席科学家惠特菲尔德·迪菲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在开幕式的嘉宾演讲环节分析了大数据产业现状、趋势和前景。演讲嘉宾充分肯定了中国在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与合作方面的努力与成就,也对单边主义、民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使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表示担忧。

数据是大数据时代的重要资源。我国是数据资源的大国,2018年产生的数据量约占全球总量的23%,同年全国工业企业数字化研发工具普及率和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分别达到68.6%和48.5%,数字经济总量超过31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4.8%,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7.9%。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高文认为,我国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具有政策、数据、应用场景和青年人才四大优势,也存在基础研究、高端元器件、开源平台和高端人才四大短板。合作共赢,中国自然也会从中受益。

大数据时代是一个需要各国更加密切合作共同推动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2019年数博会嘉宾云集,再次说明深化交流、加强合作是人心所向,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是时代大势,也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给本届数博会的贺信中,期待“共同创造一个令人自豪的数字世界,并传给我们的子孙后代”。

古特雷斯先生的期待,也是大家共同的心愿。(记者 张国圣 张玉玲)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范梓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