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安徽:稳投资再发力 高质量发展底气足

2019-05-27 09:33 来源: 安徽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做好稳投资,不仅有利于稳定经济增长、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也有利于提升长期综合竞争实力。今年以来,面对纷繁复杂的经济形势,我省全面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以“六稳”为目标,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以重点项目建设为牵引,加快项目落地开工步伐。

实力不断增强,潜力持续释放,定力保持不变,安徽经济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攻坚克难、稳健前行。在直面挑战、抢抓机遇中,正不断提升经济韧性和抵御外部风险能力。

制造业投资结构持续优化

今年初,中安创谷科技园开园,项目规划建设用地约600亩,总投资约50亿元。项目将建设涵盖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总部基地、基金集群和配套服务为一体的全生态孵化基地,打造国际水准、国内一流的高端综合创新创业社区。

一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1%,增速比前2个月加快0.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8个百分点。“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高质量发展导向,积极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加大政策创新和落实力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保持稳中有升、快于全国的良好势头。”省经济研究院副院长胡功杰认为。

“但从速度上看,一季度我省投资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3.4个百分点,究其原因,一是外部环境仍然严峻,全国总体投资增速也同比减速1.2个百分点,有21个省市出现不同程度的放缓。二是因为去年一季度投资增速是11.5%,为三年来同期最好水平,基数相对较高。三是今年房地产投资大幅放缓,较上年同期下降了15个百分点。”省经济信息中心预测处副处长阮华彪分析。

我省紧紧围绕“五大制造”方向,大力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和优化制造业投资结构。一季度,全省制造业投资增长14%,增速比前2个月回落1.8个百分点,但仍比全部投资高5.9个百分点,保持较高水平,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49.5%。

速度与总量已经不是安徽经济的代名词,进入新常态,安徽经济正以高质量发展的鲜明特征标注着经济的韧性与实力。

“从结构上看,结构持续优化的趋势没有变,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趋势明显。从投资的角度看,去年省政府出台支持制造强省建设若干政策以来,政策导向作用已见成效,我省制造业围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精品制造和服务型制造‘五大方向’转型升级的趋势愈发明显。”阮华彪分析,制造业整体投资仍保持两位数增长,对投资增长的贡献接近一半。以技术进步、工艺革新为主的技改投资仍保持高速增长,增速超过20%,尤其是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仪器仪表等高端制造业的技改投资增速超过50%。六大高耗能行业投资继续保持收缩下降态势,降幅达到2.6%。

胡功杰认为,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多渠道引导企业加大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投入,高技术产业培育和传统产业改造同步推进,制造业投资结构持续优化。精准和有效投资,将让整个经济形成良性循环。

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回升

4月26日,商合杭高铁芜湖长江公铁大桥顺利合龙,为商合杭高铁全线贯通奠定重要基础。“芜湖长江公铁大桥是商合杭高铁的关键控制性工程,位于芜湖弋矶山,采用公铁合建方案。大桥总投资86.46亿元,于2014年12月先行动工建设。”省发展改革委铁建办相关负责人说。

当前,全球经济继续波动徘徊,国内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较突出,我省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实体经济发展较为困难,民生欠账较多。

随着补短板稳投资政策不断纵深推进,各地积极出台相应政策,加快实施一些重大基础设施。一季度,全省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0.6%,增速比前2个月提高0.3个百分点,延续了自年初以来企稳回升的运行态势。

“我国政府专项债券市场的全面启动,为政府基础设施建设融资提供了一个好的渠道。今年一季度,我国企业债券市场及政府专项债券市场,分别增加了9071亿元和5391亿元,分别多增了3801亿元和4622亿元。今后,国家在‘堵后门’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同时,通过增发政府债券‘开前门’,满足地方合理融资需求。”省经济研究院投资和金融研究所所长夏兴萍认为,随着基建补短板等逆周期调控政策相继步入集中发力期,一季度,我省基础设施投资增速企稳回升。

胡功杰认为,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按照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要求,用足用好国家相关政策,大力实施一批重大基础设施,补短板稳投资扎实推进,基础设施投资延续了企稳回升的运行态势,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6.2个百分点。其中,铁路运输业投资增长27.6%,比去年同期加快28.6个百分点,比全国高16.6个百分点。下一步,随着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战略等的逐步实施,不但有效促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投资仍将保持合理增长,也为经济持续保持稳中有进释放了潜力、拓展了空间。

“从动力看,国家对地方政府债务‘堵后门开前门’的政策取得了显著成效,政府投资的稳定作用已经显现。一季度基础设施投资较上年回升3.6个百分点,去年以来持续下滑态势得以扭转。地方政府专项债的发行有效缓解了政府投资项目资本金紧张问题,推动铁路、公共设施和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投资快速回升。”阮华彪说。

撬动社会资本活水涌流

“签下承诺书,边开工边完善手续,原来需要8个月办齐的20多项手续,现在只需要1个月左右时间就办完了。”在亳州投资的安徽培力药业总经理高峰告诉记者。亳州市不断整合政务大数据资源、规范运行流程、简化申办程序、优化办事环境和提升审批效率等,大力推进降成本,增强民间投资动力。

深挖投资潜力,重在促进民间投资落地。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以简审批优服务便利投资兴业”。

胡功杰认为,今年以来,随着省委、省政府支持民营经济发展“30条”、减负增效纾困解难优化环境“30条”等政策效应显现,“一网一门一次”、创优“四最”营商环境等改革不断深化,经济基本面和市场预期不断改善,更多商机被发掘出来。我省民间投资保持持续较快增长势头,民间投资增速快于全部投资4.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9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63.9%提高到66.4%,制造业投资中民营企业投资占到80%以上。

“受今年央行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措施影响,企业信贷获取渠道好转,我国融资环境总体放松、民企纾困政策发力,以及放管服加力、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等,企业信心持续改善,投资意愿增强,民营企业投资增速加快,而制造业投资中,民企占主导地位,所以这是一季度制造业投资增速较快的主要原因。”夏兴萍认为,然而受土地、生态红线等刚性制约,以及招商引资难度加大、市场等因素影响,接下来我省制造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势头仍面临考验。

阮华彪认为,从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趋势看,体现了市场需求巨大,发展韧性更足,下一阶段要继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活民间资本推动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长三角产业一体化的发展,吸引高端产业资本向我省集聚。安徽经济“稳”的气质更加凸显,未来发展天地必将更加广阔。(记者 郑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