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宁夏通过七大举措解决河湖突出问题

2019-05-27 15:3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银川5月27日电(记者 于瑶)为持续打好黄河保卫战和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宁夏通过开展加快推进河湖水域岸线划界和湿地确权、河湖水域岸线监测等7项具体工作,落实河湖长制责任,加速提升宁夏河湖生态环境质量。

据自治区自然资源厅介绍,按照先易后难、因地制宜的原则,宁夏将完成黄河(宁夏段)等7条自治区级重点河湖岸线划界工作,完成全区其他纳入河湖长制管理的河湖岸线划界总任务量的90%。在全区湿地统一确权试点工作的基础上,结合第三次国土调查成果,积极稳妥推进全区湿地确权登记工作。

在河湖水域岸线空间管制方面,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将涉及重点河湖岸线保护利用的相关内容、空间管控要求落实到国土空间规划中,并严格自然保护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水源涵养保护区内的建设项目用地审查,严格执行涉河建设项目特别是黄河标准堤防内、河湖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用地审批程序,严格依法供应河湖水域建设项目用地。

同时依托第三次国土调查,摸清全区现有河湖水域空间分布情况,着力提高河湖水域岸线和地下水动态监测水平,确保数据真实可靠,为河湖水域岸线变化和地下水水质变化提供预警功能,实现数据共享,为落实河湖长制责任提供数据支持。

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还将河湖生态修复纳入《宁夏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总体规划》,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科学谋划全区河湖生态保护修复路线图,并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建立“谁修复、谁收益”的激励机制,鼓励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河湖生态保护修复。

此外,宁夏还充分发挥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地理空间基础信息共享库、1:2000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及宁夏遥感影像数据中心平台的作用,为河湖水域划界、监测、管控、修复等工作提供地理信息和成果发布支持。谋划自然资源大数据中心建设,为相关成果数据的入库、比对、预警、发布等工作夯实基础。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