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两岸博物馆人在宁研讨文博创意发展

2019-05-28 16:0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京5月28日电(记者 蒋芳)两岸博物馆商标与IP授权交流论坛27日在江苏南京举行。来自南京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台北故宫博物院的专业人士,交流探讨如何让馆藏资源进入百姓生活,开发更多优秀文创产品,引领生活美学。

南京博物院文创部主任邱永生认为,文创产品已成为博物馆公众服务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2018年南博举办了“穆夏——欧洲新艺术运动瑰宝”特展,3个月展期内,门票收入400万元,文创产品销售额达500万元,首次实现了反超。

近年来,文化创意产业成为博物馆的“标配”,各地博物馆的文创开发也从“萌萌哒”的衍生品向文博IP转型。两岸博物馆人在交流后普遍认为,从IP视角来看,博物馆是一座有待深度挖掘的“创意富矿”,并需要不断完善IP授权机制。

台北故宫博物院IP授权负责人高登贤分享了该馆的6种IP授权机制,分别是图像授权、影音授权、合作开发、品牌授权、出版授权以及联名合作,每一种授权机制,都有相应的审查机制、合作模式与收费标准。高登贤说,规则公开透明,是台北故宫博物院IP授权机制的一个重要原则,相关内容都可在官网查阅,对所有厂商平等开放。

上海博物馆文化创意发展中心主任胡绪雯认为,做好博物馆文创,既要深挖文物的文化基因,也要准确把握消费者需求,将文创产品作为文化体验的重要组成部分,方能真正融入生活,引领生活美学。

主办方介绍,本次论坛作为2019南京创意设计周的重头戏之一,意在推动更多博物馆的馆藏资源走出“深闺”,整合博物馆、高校、设计行业协会等力量,开发出更多优秀的文创产品,让创意与城市、居民的生活相融合。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