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惠台政策持续助力台企投身“双创”

2019-05-28 20:1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杭州5月28日电(记者 段菁菁)在27日举办的浙江省台资企业创业创新推进会上,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说:“台资企业已成为浙江开放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亦成为创业创新大潮中的一股重要力量。”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截至2018年底,浙江累计批准台资企业9300多家,实际利用台资244亿美元。其中,2018年新增台资项目数和实到台资金额同比增长逾70%,是近年来实际利用台资最多的一年。

数字背后是浙江落实落细惠台政策,使得台商心无旁骛做强主业。而在创业创新、信息经济等新生态的冲击下,越来越多从事传统产业的台商主动适应、积极投身“双创”大潮。

在浙江深耕20余年的敏实集团为丰田、通用、大众、宝马等知名汽车制造商供应零部件产品。“对制造业而言,发展老路是基于设备改造逐步升级,而新路是基于未来生产模式的深度洞察,驱动企业创新能力融合。”浙江省海促会台商台企专委会主任委员、敏实集团董事会主席秦荣华说。

“创新是制造业竞争力的关键所在。”秦荣华介绍,目前,敏实集团正在通过建造“制造+数字化+智能互联+人文”的未来工厂,用全新工业生态把老厂区“替换”出来,用最先进的方式生产最传统的产品。

中国梦促进会执行会长骆俊宏的“双创之梦”源自一首民谣。“半屏山,半屏山,一半在洞头,一半在台湾。”骆俊宏介绍,利用与台湾地缘相近、语言相同、人文相亲的优势,位于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区的海峡两岸同心小镇将吸引越来越多台湾年轻人到“石头厝”里创业。

“未来我们将邀请一百个台湾民间社团与大陆对口社团联谊成立百间两岸同心会馆,同时这些协会旗下的企业会落户洞头,并带领台湾年轻人到大陆创业、就业和生活,实现更多人的梦想。”骆俊宏说。

据悉,为更好助推在浙台企创业创新,浙江将持续推动各项惠台政策在台商中落地见效。

推进会现场,浙江省商务厅、税务局、人社厅等部门介绍多项推动台企享受同等待遇、优先服务的举措,如推动减税降费政策全面惠及台商台企;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数字经济、四大建设等发展机遇,赋能台资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深入推动台企“上市、上网、上榜”,进一步加强台企融资服务,持续做好政策宣传,努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