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水利部组织开展长江1998年洪水防洪调度演练

2019-05-28 22:1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武汉5月28日电(记者 王贤、李思远)长江1998年洪水防洪调度演练5月28日顺利开展。此次演练由水利部组织,长江水利委员会承办,四川、重庆、湖北、湖南、江西等省(市)水利厅(局)和三峡集团公司参加。选取1998年历史典型洪水作为2019年长江中下游地区可能发生的大洪水,假设2019年发生1998年实际洪水,基于现状条件进行预报调度模拟和推演,以检验水工程群的协同调度效果,开展预报调度实战练兵。

1998年洪水期间,长江干流宜昌水文站出现了8次量级超50000立方米每秒的洪峰,本次防洪调度演练选择其中预报、调度、会商决策涉及因素较为复杂的第4、6次洪峰作为主要对象,选择这2次洪峰前的8月4日和8月15日作为调度演练时间节点。演练贴近实战,专家现场提出调度方案优化建议,现场运算检验调度实效,会商研判择优选择优化调度方案。

长江委主任马建华表示,经过演练可以看出,2019年即使再遇1998年洪水,科学调度已建控制性水库联合拦蓄洪水后,依靠已建成的防洪工程体系,在城陵矶地区不分洪的条件下,长江中下游可基本安全度汛。

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认为,本次演练时机好、针对性强、演练效果实。他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各地要坚定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松懈情绪,全力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根据2019年汛期长江流域旱涝趋势预测,汛期(4~10月)长江流域降水正常偏多,长江上游降水正常偏少,中下游降水偏多。主汛期(6~8月)长江流域降水偏多,其中中下游干流附近偏多2成以上,应警惕防范可能发生的严重洪涝灾害。

据介绍,本次演练在水利部设主会场,在长江委,四川、重庆、湖北、湖南、江西等省(市)水利厅(局)和三峡集团公司设演练分会场。水利部、湖北省水利厅、湖南省水利厅、四川省水利厅、重庆市水利局、江西省水利厅和三峡集团公司等相关单位的负责人和有关专家骨干在分会场参加演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