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龙江省要求深刻吸取逊克翠宏山矿业公司透水事故教训 做好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

2019-05-28 22:5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哈尔滨5月28日电(记者 齐泓鑫)记者从黑龙江省相关部门了解到,黑龙江省要求全省各地深刻吸取逊克县翠宏山矿业公司透水事故教训,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类似安全事故。

2019年5月17日3时许,黑龙江省逊克县翠宏山矿业有限公司铁矿发生一起透水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相关部门经初步分析认为,翠宏山铁矿作为基建矿山,在明知矿区受地表库尔滨河威胁的情况下,违法违规组织生产,擅自开采+190米水平以上矿体,造成地表塌陷,河水裹带泥沙形成泥石流溃入井下。目前,事故详细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相关部门认为,该起事故充分暴露出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安全监管不到位等问题。

黑龙江省要求各地结合《黑龙江省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百日会战实施方案》,全面启动非煤矿山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把查大风险、治大隐患、防大事故放在首位,重点排查地下矿山采空区和废弃工程治理、防中毒窒息和防治水安全措施落实等情况,重点排查尾矿库坝体稳定、干滩长度等情况,重点排查露天矿山高陡边坡管理等情况。对排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和重大安全隐患,切实做到从严检查、从严处罚、从严整治。要严格按照国家相关部门关于做好金属非金属矿山整顿关闭工作要求,对排查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全面梳理,符合关闭条件的,一律提请当地政府依法关闭。

黑龙江省要求各地强化措施,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生产风险。严格执法,切实加强尾矿库汛期安全监管工作。同时,严肃问责,强化事故调查处理和责任追究。发生事故后,要按照“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原则,认真组织开展事故调查处理工作,查清事故原因,认定事故性质,总结事故教训,依法追究责任,及时公布事故调查处理结果,严厉追究事故单位和有关人员责任。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