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亿元投资”带来农业新气象

2019-05-29 10:0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昌5月29日电 题:“亿元投资”带来农业新气象

新华社记者刘菁、秦宏、高皓亮

记者近期在江西采访发现,一些乡村出现社会资本亿元规模投资农业、全产业链投入农业的现象,令人眼前一亮。

社会资本下乡 亿元投资带来农业新气象

今年三月份起,十多个温室培育果蔬大棚等大型现代化农业设施大棚,出现在江西广昌县旴江镇小港村,这是广昌现代农业示范园一期项目中的核心农业设施。

“福建正茸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来这里投资,计划投资约8亿元。”广昌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高志斌说,这个园区将以“莲-菌”培育、栽培和深加工为核心,并集科技农业、智慧农业、意趣农旅等于一体。

记者采访发现,在江西抚州、赣州等一些地区,越来越多的大型央企和民企带着大规模资金、科研人员和科研平台以及崭新的生产经营理念,下沉到乡村和农业领域,打造现代化的农业示范基地。

在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区红星垦殖场内,由央企中铁中基供应链集团公司投资兴建的万亩猕猴桃基地,目前已具雏形。这个基地自去年以来已完成投入1.6亿元,建成高标准农田3000亩,引入中科院旗下的猕猴桃组培与快繁工厂入驻基地,并建起了全程可追溯体系。

“我们计划用5年时间,打造集现代农业标准示范基地、农产品专利品种种植、世界农业文明展示、都市农业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特色小镇,计划总投资35亿元。”抚州中铁中基农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钱平说,未来基地还将建设冷链物流中心、农产品大数据交易中心、农业金融创新中心等。

东乡区现代农业示范园负责人江义明说,以往现代化的农业科研平台和智能化的农业生产设备等,在乡村难得一见。随着大型社会资本进入,人才和产业的汇聚,这些在农村越来越常见了。

产业资源下沉 全产业链开启农业转型加速度

“产销研”一体化的农业全产业链发展模式随社会资本下沉农村,对江西区域性农业生产质效提升的效果,已部分显现出来。

“一般的橙一斤2元多,农夫山泉的橙却可以卖出更好的价钱。随着20多个新品种的研发,果农还可选择种植专供加工橙汁的品种。”江西赣州市信丰县果茶局局长王富森说,随着农夫山泉集团的进入,当地脐橙产业升级问题将得到解决。

信丰县是赣南脐橙发源地,脐橙是当地农业支柱产业。2016年,农夫山泉集团将信丰确定为高端果汁加工基地,建设了信丰工厂。2017年底,他们又投资约6.6亿元,集成脐橙文旅、科研科普、示范种植等要素,在当地打造储藏、加工、销售全链条的脐橙产业园。

信丰县曾遭遇过脐橙滞销困局,2005年脐橙产业又爆发了黄龙病,果农一度对种脐橙失去信心。农夫山泉的进入提振了果农信心,当地脐橙种植面积止跌回升。信丰县正计划借助农夫山泉的脐橙品牌和全产业链生产能力,整合农户、土地等生产资源,进一步促进脐橙产业转型。

而在广昌县,随着现代农业示范园内企业入驻,当地传统特色产业菌菇的品种由2个增加到9个,建成江西最大的菌菇生产基地。通过科技手段,部分对生产条件和技术要求严苛的稀有品种,在广昌实现了由季节化生产向全天候生产的转变,由普通生产向有机生产和深加工发展。

“农业全产业链的打造,给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入了动力。”抚州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徐文勤说。

产村全面融合 务工和资产性收入带富农民

南城县是江西较有名的蔬菜种植县。近年来,来自山东寿光的一家公司在当地的建昌镇姚家巷村,投资建设了4000多亩果蔬种植基地和生态农旅产业园,为当地居民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目前,当地村民除了土地流转租金,有人每年仅务工收入就可达3万元左右。

随着蔬菜基地的建设以及农旅结合发展,姚家巷村荣家贝村民小组300多名外出务工村民中,去年有四五十人返乡就业创业。“现在留在村里也都有活干。”村民吴五仂说。

过去,“农民”既是户籍身份又是职业身份,后来出现的“农民工”是按人口来源界定的从事二产的人员。随着社会资本进入农业,农业规模化经营催生了一批既能获得工资收入,又能获得土地流转、入股分红收入的“农业产业工人”。

中铁中基东乡基地采取“全产业链分利”模式,基地周边的5个村正整村组建合作社参与基地运作,2000多户流转土地的农户可以享受10%的分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