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台办:民进党当局上台三年恶化两岸关系,严重损害台湾同胞利益福祉

2019-05-29 14:5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记者查文晔、刘欢、石龙洪)蔡英文上台三年,两岸关系如何?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29日应询指出,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单方面破坏了两岸关系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支持和纵容各种“台独”活动,阻挠限制两岸交流合作,挟洋自重,不断抛出各种充斥“两国论”的分裂言论,肆意攻击大陆,煽动两岸敌意,升高两岸对抗,不仅恶化了两岸关系,导致台海形势更趋复杂严峻,而且严重损害台湾同胞利益福祉。

安峰山在当天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作上述表示。他说,三年来,面对台湾当局和“台独”势力各种挑衅和破坏,我们毫不动摇坚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和遏制任何形式“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同时积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努力扩大两岸民间各领域交流合作,持续推出包括“31条措施”、向金门供水、制发台湾居民居住证等一系列惠台利民的政策措施,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和同胞心灵契合。

安峰山表示,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我们将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和我们一道克服困难,排除障碍,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扎实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这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

有记者问:蔡英文近日声称,因大陆提出“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其才明确表示立场,并没有挑衅。她还称,大陆不断通过打压来影响台湾,2020年恐是台湾最后一次选举。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

安峰山回答指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未分割、也不容分割,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也不容改变。制度不同,不是统一的障碍,更不是分裂的借口。任何企图改变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事实的言行,都是对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和两岸同胞共同利益的严重挑衅。

安峰山表示,每逢岛内选举,民进党及其当局领导人总会利用煽动两岸敌意、升高两岸对抗、激化矛盾冲突、恶化两岸关系,采用故意冲撞的“碰瓷”手法,来挑衅和激怒大陆,以此制造恐怖、恐惧和仇恨来骗取选票,这是他们惯用的套路。但谎言和骗术总会有被拆穿、被识破的时候。回顾2008至2016年间,两岸大交流、大合作,呈现和平发展、安定祥和的繁荣景象,对比2016年民进党上台后台海形势冰封肃杀的严峻局面,孰令致之,不言自明。

“在事实面前,民进党及其当局领导人还想用无中生有的手法和危言耸听的言论继续欺骗下去吗?”安峰山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