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借道”参与战略配售 首批科创板战配基金下月开售

2019-05-29 16:3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5月29日电(记者潘清)鹏华、富国等五家基金管理公司29日同步公告,旗下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将于6月5日正式发售。这是第二批科创板主题基金,也将是首批可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的公募基金。

作为资本市场重大制度创新,科创板设立了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对于未满足适当性要求的个人投资者,公募基金将成为其分享科创板机遇的主要渠道。目前市场上可投资科创板的基金主要分为三类,即现有公募基金、科技板主题基金、战略配售基金。

4月26日、29日,首批科创板方向基金相继开售,不约而同地遭遇“抢购”。由于有效认购申请金额超过募集规模上限10亿元,这些基金全部采用“末日比例确认”原则对有效认购申请予以部分确认,其中汇添富科技创新基金以近3.6%创下公募基金史上配售比例新低。

5月27日,华安、富国、鹏华、广发、万家等五家基金旗下科创板战略配售基金同时获批。5只基金的名称均为“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募集上限也同样是10亿元。

鹏华基金稳定收益投资部总经理姜山表示,与现有可投资科创板的公募基金及科技板主题基金相比,科创板战略配售基金具备“优先投资”的优势。

根据科创板新股发行流程,科创板将优先安排向战略投资者配售股票,此后再确定网下网上发行比例。与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仅有少数公司采用战略配售不同,科创板公司基本上都会采用战略配售的发行方式。与网下打新的“零售”效应相比,科创板战略配售投资相当于“大额批发”。

由于参与战略配售对投资能力和资金量要求较高,且个人投资者没有资格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科创板战略配售基金将为个人投资者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提供便捷路径。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已公布的交易规则,科创板股票上市交易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此后日涨跌幅限制为20%,明显高于现有市场。

基金专家提醒,交易涨跌幅更宽意味着科创板波动风险更大,投资者在投资时应注意风险适配。此外,科创板战略配售获配的股票需要锁定一年,“借道”战略配售基金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的投资者,应立足长期投资角度看待科创板投资。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