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华时评:以改革创新实践回答时代之问

2019-05-29 20:3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烟台5月29日电 题:以改革创新实践回答时代之问

新华社记者熊争艳、王希

历经40多年上下求索、砥砺奋进,万华公司一鼓作气谋改革、一气呵成求创新、一以贯之闯新路,从计划到走向市场,从昔日生产合成革的传统国企到成长为现代化大型企业,从白手起家到成为全球异氰酸酯行业领军者,以改革创新不懈探索有力回答了时代之问,成为中国国有企业改革伟大实践的生动诠释。

改革开放是伟大的觉醒,也孕育了伟大的创造。与改革开放同频共振,是万华成长的幸运,也是万华成功的秘诀。如同深刻的化学反应释放出强大能量,万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地试、勇敢地改,积极投身市场经济的汪洋大海,在搏风击浪中勇当“弄潮儿”,展现了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的鲜明气质。

开拓市场、勇闯天下,重在练好内功。万华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拥有自主创新能力。为引进异氰酸酯技术,万华曾吃过亏、上过当,得到了刻骨铭心的教训:关键核心技术买不来、要不来,必须靠自主创新。正是凭借这样的志向和决心,万华人自强不息,攻坚克难,通过实施“创新工程”和“人才工程”等,技术创新能力从无到有、从弱到强,闯出了一条自主创新之路。

万华40多年来的嬗变,是国有企业发生历史性变化的生动缩影。通过改革创新,国有企业日益成为市场竞争主体,企业活力显著增强,国有经济主导作用有效发挥,规模实力、经营效益和国际竞争力都实现了巨大飞跃,同民营企业相得益彰、共同发展,汇聚成中国经济澎湃的海洋。

万华改革创新、发展壮大的实践表明,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只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国有企业就一定能够做强做优做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有企业改革,出台《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成为新时代国企改革遵循的重要指导原则,国企改革呈现出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良好态势。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们坚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国有企业一定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不断创造新的更大奇迹,为中国经济巨轮劈波斩浪提供强劲动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