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访:美国挑起经贸摩擦是为转移内部问题——访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费尔贝迈尔

2019-05-31 12:0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柏林5月30日电 专访:美国挑起经贸摩擦是为转移内部问题——访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费尔贝迈尔

新华社记者 朱晟

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加布里埃尔·费尔贝迈尔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对于内部出现的问题,美国没有从内部寻求解决方案,反而对外挑起美中经贸摩擦,而经贸摩擦必将冲击世界贸易体系。

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是德国政治经济决策的重要咨询机构,具有广泛影响力。对于美国挑起经贸摩擦的原因,费尔贝迈尔说:“美国内部出现了严重的问题,美国今后在世界上的角色也将会发生改变。但美国人并没有从内部寻求问题的解决方案,而是希望向外部转移。”

经济学家普遍认为,美国所面临的贸易逆差等一系列问题,并非由中美双边贸易造成,而是美国国内经济结构性失衡的结果。

在谈到中美经贸摩擦对全球经济和德国经济的影响时,费尔贝迈尔说,中美经贸摩擦令整个世界贸易体系都受到冲击,并且中美都是德国重要的出口市场,德国企业担心销售额将受到冲击。

费尔贝迈尔解释说,一些人乐观地认为中国提高对美国产品关税,这样就会使德国商品更有吸引力,美国企业空出的份额可以由德国或者欧洲企业来填补。但问题在于,中美经贸摩擦对世界贸易体系造成不良影响,带来的不确定性会让德国企业最终受损。

德国经济对出口依赖度较高。去年以来,受国际贸易紧张局势、英国“脱欧”等不确定因素影响,德国出口已经出现明显下滑。德国联邦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德国外贸顺差2278亿欧元,比前一年减少8.1%。2019年前2个月,外贸顺差继续同比减少8.2%,至325亿欧元。

贸易紧张局势也已给德国经济带来冲击。德国联邦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德国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环比仅增长0.4%。德国伊弗经济研究所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德国商业景气指数降至4年多来最低点。

费尔贝迈尔说,中美之间的问题不仅仅是贸易问题,而是关系到21世纪世界经济规则的问题。

对于中美经贸摩擦前景,费尔贝迈尔说:“中国不会停止发展的脚步。”虽然中国的这种发展会让美国感到不适,但他希望中美两国可以达成一种“情况不再继续恶化”的状态。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