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探索公益诉讼清除河湖“四乱”积案

2019-05-31 14:4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郑州5月31日电(记者 李钧德、李鹏)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的河湖“四乱”严重影响河湖生态。记者从河南省河长办等部门了解到,河南自2018年底启动借助司法力量清除河湖“四乱”专项行动以来,水利部门已向检察机关移交“四乱”问题线索381条,近2000亩黄河水域和40公里河道得到整治,解决了一批多年悬而未决的生态积案。

据介绍,目前河南省河长办已与河南省检察院、黄河水利委员会等部门初步探索形成了定期协商、问题线索移交、发出检察建议、督促问题整改和问题整改核查等一套借助司法力量发起环境公益诉讼,强化河湖保护和生态积案解决的新机制。

司法力量的介入让一批多年悬而未决的生态积案有了实质性进展。占地数百亩、在黄河大堤内堆土造山兴建游乐场的郑州新万国游园项目违建长达数年,执法部门多次处罚却难以拆除,今年3月21日,检察机关下达检察建议后,6万平方米硬化地面、16处砖混房屋得到拆除。5月30日,随着案件深入督办,违建项目的垃圾清运和大型建筑清除也开始实施。

数字显示,今年以来,水利部门已向河南省检察机关移交四个批次、381条河湖“四乱”问题线索,其中涉黄河干流问题线索269条、南水北调中线沿线问题线索112条,检察机关已立案48件,发出行政检察建议29件。

黄河是清理“四乱”重点。截至目前,河南沿黄10市、42县(区)已全部建立联动机制。截至4月底,全省黄河流域已清理污染水域1992.5亩,清理污染和非法占用河道40.7公里,拆除违法建筑111.4万平方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