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湾顶明珠”如何领跑“最先一公里”

2019-06-01 07:43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昔日改革试验田,今朝创新主战场。作为广州改革开放起步最早的地方,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是广州乃至广东发展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的主战场,2018年工业总产值占全市半壁江山。在新的时代,这颗“湾顶明珠”如何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领跑“最先一公里”呢?

5月28日,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举行穗港智造特别合作区全面启动仪式,35个重大项目(含5个世界500强项目)同日动工,总投资1280亿元。这意味着广州智造进一步对接香港再工业化,共同实现高“智”量发展。当天上午,备受关注的新华穗港城项目也在广州开发区西区穗港码头破土动工。穗港澳出入境大楼连接香港机场、澳门机场的水上航线,构建广州开发区与港澳之间的“1.5小时经济圈”。

全国政协常委、香港新华集团董事局主席蔡冠深表示:“希望通过携手共建穗港智造特别合作区,实现香港科技创新优势和广州先进制造业优势的叠加,促进香港科技研发成果的转化孵化,合力擦亮‘黄埔智造’品牌。”

“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要发挥珠三角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作用,形成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引力地带’,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湾区创新源。”广州市委常委、广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周亚伟说,该区围绕“世界知识城、湾区创新源、国际人才港”目标,打造大湾区框架下的“四区四中心”,即建设知识城粤港澳大湾区知识创造示范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知识中心;建设科学城粤港澳大湾区制度创新先行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智造中心;建设黄埔港粤港澳大湾区现代服务创新区,打造服务港澳的新贸易创新中心;建设生物岛粤港澳大湾区生命科学合作区,打造世界顶尖的生物医药研发中心。

“广州开发区成为全市集聚高端科研机构的主阵地,创新驱动发展从‘积累期’迈入了‘加速期’。”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党组书记弓鸿午说。广州开发区已经成为广州市重大科技成果孵化和产业化的领头羊,近3年来成功引进了一批代表“广州水准”的重点科创项目,全区科技创新企业总数达两万家。

“力争到2020年,广州科学城引进培育创新型企业5000家,年营业收入超过6000亿元。”广州开发区科技局局长夏坚的话掷地有声。广州科学城是国内首家科学城,是广州高新区的主体园区,已经建成了华南地区规模最大的孵化器集群,获批国家首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区域示范基地。

创新的主角是人才。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出台了人才和知识产权两个“美玉10条”,构建“人才特区”政策体系,形成有利于高端人才创新创业的生态系统,着力建设国际教育枢纽和院士专家创新创业园。

“从一名创业者的角度,我认为广州有着全国数一数二的创业环境。包容、办事效率高,也没有太多的繁文缛节。”广州市康立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邹鸿志说。

创新要素自由流动,湾区经济迸发新活力。LG、创维、视源电子……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领域的一个又一个新的重量级企业,像火红的木棉花在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绽放,并逐步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

强烈的“人才磁场”效应,使大批龙头企业集聚此处,不少项目还是院士领衔。如钟南山院士团队领衔的广州呼研所医药科技、王晓东院士领衔的百济神州项目,以及施一公院士领衔的诺诚健华等,给未来带来新的发展畅想。

“知识的聚集,就是创新的聚集。”周亚伟说,“与其说我们追求营商环境的改善,不如说我们追求知识环境的改善,包括企业、科研院所、孵化器、加速器等在内的知识分子感觉到舒畅无障碍,比较理想的知识环境就形成了。” (记者 吴春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范梓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