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沧州:“童心明德”助力小学生健康成长

2019-06-01 18:1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石家庄6月1日电(记者 王民)日前,一则照片配文字的消息在河北沧州市“走红”朋友圈:迎宾路小学一名穿着黄色雨衣、刚迈进校门的三年级学生在国歌响起时,立刻站在操场上敬礼,直到国歌播放完毕,这名学生才匆匆跑进教室。这一幕,感动了很多人。

孩子是一棵小树,如果不加以修剪,将会胡乱生长。沧州市运河区教文体局局长陈升翼说,一年多来,小学生们在“童心明德”主题教育中,不仅长了知识,最重要的是学会了怎样做人。

“学习的事大于天,生活的事不靠边。”针对青少年教育成长现状,去年5月,沧州市在全市小学启动“童心明德”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从学生起居饮食、人际交往、列队升旗、课堂纪律等方面入手,加强小学德育工作队伍、课程、阵地、活动、品牌等各项建设,强化思想政治、公民道德、生命健康和文明礼仪教育,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少年儿童德育教育全过程。

前不久,沧州市新华区实验小学19名演讲小能手,带着发生在身边的道德故事,角逐颂德故事大赛,这样的活动每个季度都要开展好几场;学生们还根据身边榜样的事迹创编四格漫画2000余幅;取材于身边点滴小事创编童谣50余首,在校园、家庭传唱;新华区小赵庄乡邓官屯小学把“礼仪课”作为常设课程,对全校300多名小学生进行坐姿、站姿、手势、微笑等方面的培训,引导他们做知礼、懂礼、行礼的好学生。

今年10岁的傅云溪是新华区实验小学四年级学生,家长发现孩子在“童心明德”主题教育中发生“蜕变”:以前,见了生人不爱说话、躲着走,集体观念差,独来独往,我行我素。现在,不管是生人熟人,热情问候,学校组织的活动也热情参与,还以帮助同学为乐。

目前,沧州市每一所小学都因地制宜,将核心价值观融入教本课程,通过图说、童言颂德、传唱新童谣以及具有地方特色的曲艺形式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升国旗、唱国歌、向国旗敬礼”“写家训、传家风”“角色挑战我能行”“我参与、我服务、我快乐”“道德模范、先进人物进校园”等特色活动层出不穷。

“爸爸,现在是红灯不能走。”“妈妈,车站是公共场合,说话的声音太大了!”……许多曾经的“熊孩子”经过教育后不仅自己大变样,还成为家长的老师,反过来改善家庭和社会风气。

沧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贺治起说,小学阶段是习惯培养、人格养成的重要时期,要把立德树人作为小学教育的重中之重。沧州市“童心明德”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娃娃抓起的具体实践,是帮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重要抓手。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