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自贸试验区 蹄疾步稳开局好

2019-06-02 07:16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海南,我国最大的自贸试验区。全岛对外开放,总面积3.54万平方公里,是另外11个自贸试验区面积总和的27倍。

不仅面积大,而且农村多。海南全岛80%的区域是农村、42%的人口是农民、20%的产业是农业。

起步晚,起点低,经济基础薄弱,产业结构单一,外向度不高,人才匮乏。在这样的条件下,海南自贸试验区怎么建,一年来建得怎么样?能否“低开高走”?

记者近日通过蹲点调研发现,海南自贸区谋定而动、蹄疾步稳,开局良好,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新海南正展现在世人面前。

全面开放正加速

4月23日,海南首家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三亚索斯福股权投资有限公司顺利完成工商注册,并通过了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备案。

三亚索斯福由SOSV基金投资成立。SOSV基金是全球顶尖的风险投资公司之一,在全球投资的初创公司超过800家,其管理的股权投资资产超过6.25亿美元。

“海南积极建设自贸区自贸港,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是吸引我们落地三亚的重要原因。”SOSV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

基于同样因素,被吸引到海南来的中国国投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对海南的对外开放有着更深的体会:“公司2018年8月在海口成立全资子公司,成立当年就实现营收24.4亿元。海南有了自由贸易账户后,我们可以有效应对多币种结算需求,开展各种形式的国际贸易更加快捷便利了。”该公司总会计师张文雄说。

作为海南自贸区最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海南自由贸易(FT)账户体系在2019年第一天正式上线运行。通过这个“金融电子围网”,自贸区内资金可以实现与境外资金便捷联通。目前海南的5家银行,190多个网点都开办了FT账户业务,全省共开立各类FT主账户3770多户,通过FT账户共发生资金收支人民币近34亿元。

除此之外,一年来,海南对标世界银行标准,制定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40项措施;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外国人工作许可审批时限从法定20天压缩至10个工作日;入境免签政策放宽到59国,国际航线增加到74条;对外资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制度。

政策红利不断释放,外贸进出口快速增长,外商投资大幅增加。今年一季度,海南省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249.9亿元,同比增长109.2%,增速快于全国总体105.5个百分点;全省外商直接投资新设项目82个,同比增长4.5倍,实际利用外资总额6761万美元,同比增长51倍。

发展质量步步高

5月18日,海南各市县同步举行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项目(第四批)集中开工和签约活动。当天集中开工项目80个,总投资256亿元;集中签约项目38个,总投资164亿元。其中,在三亚开工的中国科学院海南种子创新研究院科研楼等15个项目,总投资近90亿元。当天三亚还与11家企业集中签约,合作内容涉及总部经济、金融、高新技术等多个重点产业领域。

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童道驰表示,曾经房地产销售火爆的三亚正在换道超车,大力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2018年“百日大招商”工作启动以来,三亚对不符合产业发展方向、涉嫌从事房地产的企业拒之门外,总共拒绝了200余个项目。

“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调控房地产,破除房地产依赖症”已成为海南全省上下的行动自觉。在海口,江东新区日新月异,这里将对标香港、新加坡、迪拜等先进自贸港区发展经验,形成以总部经济为引领,以金融、旅游、科教、文化创意、飞机租赁维修、数字贸易、健康养生、都市农业等为补充的产业框架;在三亚,崖州湾深海科技城建设已全面启动,这里将建成国家深海海洋产业新区,深海科技城深海创新中心、南繁科技城农业硅谷、国际种业中心、大学城产学研聚集地;在琼海,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超级医院运营短短一年就创造了10个国内首例,国内外一流的医疗机构和团队还在陆续进驻,正携手探路打造医疗健康开放新高地;在澄迈,海南生态软件园正着力打造中国互联网产业新的集聚地,这里已汇聚3600多家互联网企业,2018年全年税收20.28亿元,同比增长41.72%。

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动能转化稳步推进。今年一季度,海南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34.6%,全省房屋销售面积同比下降64.1%,房屋销售额同比下降58.8%。与此同时,服务业成为全省经济增长的主要带动力量,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4.8%,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63%,比上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

海内外形成“海南热”

5月23日下午,农工党高端人才组团支持海南自贸区(港)建设行动启动暨签约仪式在海口举行。

农工党中央将发挥民主党派的资源优势,动员全党力量参与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围绕美丽海南、健康海南、智慧海南、文化海南、科技海南、开放海南6个方面打造幸福海南,助推海南自贸区全面发展。

启动仪式上,王新陆、姚克、沈中阳、李兰娟、赵进才、王福生、王锐等10多位院士专家分别与海南大学、海南省中医院、海南医学院、海南省眼科医院、恒大国际医院等单位签署合作协议。

这只是海南聚四方之才的一个缩影。去年5月以来,海南引进各类人才6.1万名,新设院士工作站32个。

事业因人才而兴,人才因事业而聚。海南自贸区建设启动以来,中国旅游集团总部、阿里巴巴区域总部中心等50家总部形态企业落户海南,27家世界500强企业和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入驻海南,阿联酋、新加坡等地企业组团来琼考察。国企、民企、外企一致看好海南,今年3月份以来,海南新增市场主体3.4万户,平均每天新增598户,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09家,受到市场青睐的“海南热”正逐步形成。(记者 王晓樱)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