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厦金航线厦门五通客运码头三期全面启用

2019-06-03 15:4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厦门6月3日电(记者 付敏)3日上午8时许,“新五缘”号客轮载着165名旅客从厦门五通码头驶出前往金门。这标志着厦金航线厦门五通客运码头三期全面启用。今后,所有从厦门出发的厦金航线旅客,均转由三期候船楼登船。

新启用的五通码头三期候船楼位于原候船楼东侧,总建筑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体量是原候船楼的6倍,服务能力攀升至每年350万人次,可预留扩展至远期年吞吐旅客500万人次。码头三期岸线长度约356米,客运泊位从原本的4个增至6个,目前参与运营的船舶共10艘(厦、金各5艘),每天往返船班36班(18班进境、18班出境)。

来自台湾新竹的林女士在新的候船大厅里与同伴合影留念。“我来厦门时从旧的候船大厅通过,很幸运,回台湾遇到新候船大厅启用,宽敞明亮、空旷整洁,算是抢到‘头香’。”她说,“在候船大厅可以一边欣赏海景、享受咖啡简餐,还可以前往商业区购物休闲。体验很赞!”

厦门边检总站同益站一队分队长李旭介绍,该站以三期启用为契机,新增了18条配置有新型智能验证台的出入境人工查验通道和22条出入境自助查验通道,旨在进一步优化通关环境、提升通关速度。

负责营运厦门五通客运码头的元翔(厦门)海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金狮表示,新的候船楼解决了过去高峰期客流拥挤的问题,还扩大了商业区,入驻了一系列优质品牌商家,为旅客提供丰富的出行配套服务。

另据介绍,厦门机场和厦门五通码头联合推出“海陆空联运”服务。旅客在五通码头到达厅可直接订购航空公司的机票;已提前购买机票的旅客下船通过联检后,可直接在码头海空联运专用柜台换取登机牌,办理行李安检托运手续。同时,台湾各家航空公司均推出了“小三通”电子套票,旅客在五通码头乘船到达金门,可直接在金门机场转机飞往台北、高雄、台中、台南、嘉义五个城市。

厦金航线自2001年1月2日开通,旅客运输量从当年的20835人次发展到2018年的1745187人次,增长83.76倍。截至2018年底,累计有1787万人次通过厦金航线往返两岸。今年4月,受赴金门游持续火爆影响,厦金航线单月客运量达173663人次,达到航线开通18年来单月客运量历史新高。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