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吉林省实施生态环境监管“2019夏季攻势”行动

2019-06-04 08:38 来源: 吉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3日,我省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监管“2019夏季攻势”新闻发布会在省政务大厅召开。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为着力巩固污染防治攻坚系列行动阶段性成果,推进补齐工作短板,有效堵塞监管漏洞,我省于今年5月至9月底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监管“2019夏季攻势”行动。此次发布会标志着夏季攻势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此次夏季攻势主要包括4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蓝天保卫战监管执法。组织开展燃煤小锅炉淘汰、大型燃煤锅炉达标改造“回头看”、重点行业污染治理、“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清洁燃料供应体系建设等领域执法检查。重点对2018年空气质量未达标地区进行“全覆盖”执法检查,强化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体系建设与“一厂一策”清单化管理实施专项执法检查。

二是碧水保卫战监管执法。组织开展重点城镇污水处理厂及重点企业达标排放、工业集聚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情况执法检查、入河排污口管理、饮用水源地管理、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等相关工作的执法检查。围绕重点流域劣五类水体专项治理和水质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开展重点规划项目推进实施情况的专项督导检查。

三是黑土地保卫战监管执法。结合土壤污染详查成果,组织开展疑似污染地块和污染地块风险管控、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开展自行监测情况、涉重金属行业企业污染防控和工业固体废物堆放场所整治的执法检查。

四是青山、草原湿地保卫战监管执法。围绕全省毁林、毁湿、毁草和侵占湖泊、河道等违法违规问题,深入开展侵占破坏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治。重点聚焦自然保护区内采矿、采砂及项目建设,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内旅游开发和小水电开发等破坏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持续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

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韩良介绍说,此次夏季攻势分为组织筹划、攻势实施、总结评估三个阶段开展。在检查方式上,按照异地交叉执法方式组织实施。工作中采取“四不两直”、明察与暗访相结合、随机抽查与全面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检查。突出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流域和重点行业,涉气以地级城市为主,涉水对每个市(州)、县(区)做到全覆盖,涉土及自然保护区的按清单开展检查。

同时,行动采取统筹、规范、高效、服务的工作原则,减轻基层负担、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在工作方式上,统筹考虑了五大攻坚任务的需求,减少检查频次,开展综合监管执法;在工作过程中,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要求执法人员在严格执法的同时,按照“一查二劝三改四罚五公开”的流程,针对不同监管对象,深入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有效引导和提高企事业单位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责任意识和法律观念;在工作机制上,省生态环境厅下发了《关于开展“环保专家进基层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月”活动的通知》,建立了常态化的服务工作机制,组织专家团队开展“一地一策”“一企一策”式的指导和帮扶,帮助基层和企业梳理问题,研究制定解决方案。同时,对基层和企业实施整改方案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全程跟踪指导,直至问题有效解决。(记者 刘姗姗 实习生 张紫涵)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